海南推进海洋经济开放合作促海洋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 2018-05-09 10:0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子谦 |责任编辑: 沈晔

 

记者8日从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在海洋经济新业态上,海南将推动海洋旅游和无居民岛屿开发开放;支持深海科技、深海高端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海洋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据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利生介绍,该省过去五年推进海洋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海上救援基地、海洋执法基地建设,建设大吨位海洋渔政执法船,加快中心渔港、一级渔港和渔业风情小镇、美丽渔村建设。加强海洋观测、预报预警、防灾减灾、海上救援、海洋生态环保等服务保障设施建设,加快建立完善海洋环境动态监测体系,推进智慧海洋项目。

据介绍,2017年海南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125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计划到2022年突破2000亿,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达35%。

据了解,海南省将鼓励通过海产品精深加工,组织企业参加大型博览会及与电商平台合作等方式,加强国内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泛南海国家水产品市场的开拓。

王利生说,未来五年海南将推进海洋经济开放合作,深海科技、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新兴产业形成规模,现代化特色海洋经济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海南将推动渔业实现“四大转变”:由捕捞为主向养殖为主转变、由近海养殖向外海养殖转变、由近海捕捞向深远海捕捞转变、由粗放的渔业生产向渔业全产业链模式转变。计划建设国家水产种业南繁基地,打造国家热带水产苗种繁育及供应基地。

海南正策划集生态修复、耕海牧渔以及信息化技术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海洋牧场,打造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该省清洁海水占监测海域的面积比例将始终保持在95%以上,海洋生态环境保持全国一流水平。

王利生说,当前海南省自然岸线保有率为全国最高水平,未来实施最严格的围填海管控。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