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擦亮制造新名片 加快部署集成电路产业

发布时间: 2018-05-08 13:5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郑莹莹 |责任编辑: 沈晔

 

上海擦亮制造新名片加快部署集成电路产业

5月7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有关情况。 申海 摄

“这次对于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我们要花大力气联动长三角,加快部署。”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7日于此间称。

当天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行动计划》)有关情况。

根据《行动计划》,上海要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抢占产业制高点;要着力突破集成电路、航空发动机等“卡脖子”瓶颈,解决关键环节受制于人的隐患;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形成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

陈鸣波表示,上海的集成电路技术基础是全国最好的,“无论是产业链的完整度,还是在制造、设计等方面,都是全国最好的。”


但他也指出,上海的集成电路产业与国外还有差距,“因为是从无开始,原始积累少,需要实现金融与高科技产业的高度融合。”

陈鸣波说,政府要发挥“店小二”作用,去主动服务企业,在研发投入上支持帮助他们,让这些企业家不为融资所累。

上海目前正在加快制定集成电路、民用航空产业发展等行动计划,推动产业链、创新链的联动发展。另外,产业人才上,面向集成电路与计算科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上海将坚持引进和培育并举,造就产业高峰人才,实行量身定制、一人一策。

上海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重镇。上海市经信委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达1053亿元人民币,当年产业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同比增长10.76%。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