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地区职场更"青春":新一线城市年轻化优势凸显

发布时间: 2018-05-04 13:54:46 |来源: | 作者:申冉 |责任编辑: 沈晔

 

江浙地区职场更“青春”:新一线城市年轻化优势凸显

年轻职场人更重视城市能否提供关注自我和发展多元生活方式的空间。图表

一直吸引着五湖四海青年追寻职业梦想的北上广还具备“青春活力”了么?五四青年节前夕,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在南京正式发布的有关“城市年轻度”的调研报告显示,新一线城市的职场心态相比一线城市反而更年轻,尤其是江浙地区优势更明显。

多元化程度高的人才成为城市“年轻化”的决定因素。 泱波摄

多元化程度高的人才成为城市“年轻化”的决定因素。 泱波摄

LinkedIn(领英)内容及社交营销负责人陈梅告诉记者,根据该机构发布的最新调研数据统计,职场心态最年轻的前5位城市分别是苏州、深圳、上海、杭州、南京和北京(并列),江浙地区三个新一线城市上榜。其中,超半数的苏州人认为“自身心态要比实际年龄更年轻”,领跑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新一线城市“软性福利”成为吸引“人才大战”中的重要砝码。 泱波摄

新一线城市“软性福利”成为吸引“人才大战”中的重要砝码。 泱波摄

不仅如此,在“如何面对衰老”这个问题上,新一线城市也表现出更加泰然自若的态度。48%的一线城市职场人有较大的“年龄焦虑症”,而新一线城市则只有34%,相比之下新一线城市职场人反而更加担心身体上的衰老。不过,无论是身体还是心态上的衰老,有超过13%的新一线城市职场人表示都不担心,而在一线城市打拼的职场人能够坦然承认“衰老”的则只有6%。

“是怎样的优势让新一线城市能够保持职场人的年轻心态?”陈梅介绍,根据调研,判断一个城市“年轻与否”的重要因素包括:人才大量涌入且多元化程度高(55%),城市未来发展空间大、机会多(54%),城市文化娱乐设施和活动充足(52%),城市生活节奏适中、有充足的时间精力经营兴趣爱好和社交(50%)。

“在这些因素中,近几年在经济和城市建设方面崛起的新一线城市发展均衡,整体上不输一线城市,而且在‘未来发展空间’和‘城市生活节奏适中’这两项上均大幅度地反超。优势明显。”陈梅说。

此外,根据调研发现,不同城市职场人关注的侧重点也不同,其中:南京职场人最看重文化设施齐全、活动丰富;苏州职场人最看重生活成本低、经济压力小;杭州白领最期待生活节奏适中、有充足精力经营个人生活;重庆职场人最期待未来发展空间大机会多;北京职场人则成了最渴望无污染城市环境的一群人。

“不难看出,新一线城市由于生活节奏及成本都相对适中,加之越来越重视文化产业配套设施和活动的完善,相对一线城市的物质条件或硬件设施,新一线城市则以‘软性福利’吸引职场人。令人们在工作之余,可以拥有更多空间关注自身,发展多元的生活方式,从而保持一颗积极年轻的心态。”陈梅表示,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