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产品借中石化市场渠道走向更广市场 渐破外销瓶颈

发布时间: 2018-05-03 11:14:07 |来源:中新网 | 作者:艾庆龙 |责任编辑: 沈晔

 

甘肃农产品借中石化市场渠道走向更广市场渐破外销瓶颈

5月3日拍摄于兰州市城关区的中石化加油站便利店,其中设置了甘肃农产品的专柜。 艾庆龙 摄

5月2日,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宋亮在兰州表示,依靠中石化的销售网,将甘肃农产品推销至全国,解决了农产品有市场无销路的问题,让一些贫困户顺利脱贫。

当日,宋亮与中石化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云鹏在兰州会面。宋亮坦言,甘肃农产品有特色、品质好,但受市场不稳定因素影响,许多农户仍未能脱贫,追根溯源还是市场占有率低。

甘肃地处中国西北,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多样,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工业污染轻,适宜发展特色优质的农产品。但由于农村大多位于山大沟深处,消息相对闭塞,市场狭小,优质农产品始终没有对接大市场。

“中石化拥有的市场空间是甘肃解决问题的关键。”宋亮说,农产品借助中石化进入更广阔的市场,有助于甘肃脱贫攻坚,但依旧需要明确市场定位。“甘肃农产品不再紧盯北京等地,而是利用季节差异和中石化市场渠道进入四川、广东等地。”

宋亮介绍,借助中石化市场渠道,带动了甘肃人流、物流、资金流,使项目在乡村“落户”,解决无能力出去的贫困人员就业的问题。将优秀人才带出乡村,更新思维模式。培育当地龙头企业,带动更多贫困户实现脱贫。

李云鹏表示,中石化将把帮扶重点放在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上,使甘肃特色农产品在借助“石油网”销售渠道的基础上,有能力、有实力打开城市市场,进入千家万户的餐桌上,提高农民收入,为甘肃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甘肃6个乡镇、28个村定点帮扶单位的中石化,近年来为贫困地区修建道路总里程约70公里、完成人饮入户工程受益总人口13000余人、培训贫困人口1900余人、创造性的在东乡县开展试点“带薪培训”项目。同时又邀请甘肃省农科院进行交流沟通,计划将科技技术引入农业领域。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