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中国制造”拓智能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 2018-05-03 10:0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程景伟 |责任编辑: 沈晔

 

记者2日从在广州举办的第123届广交会三期了解到,参展的不少中国企业积极走智能转型之路,在当下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获得了出口新优势。

4月15日,一家电品牌参展商为采购商介绍产品性能。在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617家企业在进口展区内展示产品,其中来自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2家企业参展,展位数626个。<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陈骥旻摄

4月15日,一家电品牌参展商为采购商介绍产品性能。在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617家企业在进口展区内展示产品,其中来自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2家企业参展,展位数626个。 中新社记者陈骥旻摄

在广交会箱包展馆,一款售价300美元、能跟着人行走的旅行箱吸引境外采购商的眼球。据福建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款“智能跟随旅行箱”是其研发团队历时两年打造的旅行箱型机器人,具备智能跟随、遥控运动等功能,还能防丢失、防盗。“充一次电可以自行走十几千米,未来我们还要研发APP,让操作更便捷。”该负责人称。

由于近年来劳动力成本高企,一些中国企业在引进自动化生产线方面狠下功夫。广州市瑞玛皮具有限公司引进了先进的切割机和电脑车缝机代替以往的手工生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手袋、手提箱等产品甚至比手工生产的还漂亮。由于产品质量好、设计精美,广交会上受到采购商们的青睐。

广东华隆文具有限公司国际部营销总监许丹霞称,目前该公司有大小设备千余台,均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近年来又引进了三条全自动荷兰夹(中高档办公文件夹产品)生产线和德国顶尖级的印刷机及其全套自动设备,为产品的延伸提供了技术及设备保障,产品得以畅销欧美、日本、中东、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注意到,广交会上转型更早更快的一些中国企业,由于产品附加值高,掌握了一定的议价主动权,因而受到汇率波动等元素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