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国房价走势分化加剧 一线城市继续降温

发布时间: 2018-04-19 15:52:24 |来源:扬子晚报 | 罗晓娜 |责任编辑: 沈晔

 

昨天,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在沪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整体上延续了回落态势。在因城施策、差异化调控下,各地区走势分化加剧。

今年前3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3.6%,明显低于2017年全年的7.7%,而销售额累计增速也从2017年全年的13.7%回落到10.4%。

然而,在因城施策、差异化调控的指导思想下,各地区走势截然不同,分化加剧。第一季度,东部地区销售面积出现负增长,累计同比减少7.3%,销售额同比亦减少0.9%。同期中、西部地区都呈现出了高位企稳的态势。1-3月,中部地区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累计分别增长了14.6%和28.2%,西部地区则分别增长了12%和29%。

在差异化调控政策作用下,虽然整体房价平稳上行,但各线城市分化持续。一季度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较2017年12月底累计上涨0.9个百分点,其中三线城市累计上涨1.3个百分点,带动了整体新房价格的上涨;而同期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则累计下跌了0.4个百分点;同期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累计上涨0.7个百分点。

从二手住宅价格来看,一季度70个大中城市的二手住宅价格指数整体较2017年年末累计上涨0.8个百分点,同期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各自累计上涨0.3、0.6和0.9个百分点。房价数据显示,一季度一线城市继续降温,二、三线城市,尤其是三线城市,驱动了整体房价的上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