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长兴无人机医疗运送试飞成功 将成救护车标配

发布时间: 2018-04-11 11:2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胡丰盛 郭文锐 尉璐 |责任编辑: 沈晔

 

浙江长兴无人机医疗运送试飞成功将成救护车标配

无人机医疗运送试飞 尉璐 摄

科技日新月异的年代,无人机不仅在航拍摄影领域,医疗急救方面也能发挥奇效。4月9日上午10点23分,浙江省长兴县水口乡卫生院内,一架自重11公斤的白色无人机缓缓升起,19分钟后“点对点”平稳降落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简称浙医二院)长兴院区急诊楼前。

它的试飞成功,标志着无人机在浙江将正式应用于区域医疗急救体系。

作为这次项目的负责人,浙江大学急救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张茂表示,选择长兴试飞,是因为长兴的县级区域医疗服务体系较为完善,加之长兴院区是浙医二院医疗集团的组成,具有较好的实践意义。

无人机医疗运送试飞尉璐摄

无人机医疗运送试飞尉璐摄

此次试飞的无人机测试后平均飞行速度达到43.2公里/小时,据项目合作方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介绍,此次试飞的物流无人机最大载重7公斤,最大续航里程30公里,最高速度70公里/小时,最大抗风6级,可以适应中雪及中雨以下天气。

9号当天,在前期勘察长兴县各家医疗机构地理位置后,研发人员确定了无人机试飞的两条航线:水口乡卫生院——浙医二院长兴院区;小浦镇卫生院——浙医二院长兴院区,分别用时19分钟和13分钟。

“这次的首飞是点对点线路测试,后期会有更多更丰富的场景,接下来将逐步在长兴县域范围内,把固定的医疗点以及可能出现医疗急救事件的非医疗场所的点都进行一次测试,最后建成一个覆盖长兴的网络,匹配实战需要。”张茂说。

浙医二院长兴院区常务副院长章笑安表示,今后,在医疗资源不足、陆地交通不方便、时间依赖性很强的急救情况下,县域范围内急救器材、药品、血液和各种标本的快速配送,以及太湖马拉松等大型活动的医疗保障、突发事件的医疗急救等,无人机都能发挥出它的独特优势。

浙医二院长兴院区尉璐摄

浙医二院长兴院区尉璐摄

据了解,无人机的起降和飞行过程完全自动控制,普通人员不需要懂得无人机操控,也可以简单方便完成运送任务。通过移动通信网络的广域网实时通讯,整个过程可以通过云平台进行实时监控。

张茂对无人机在医疗运输领域的发展潜力颇具信心,他说:“未来,救护车上无人机将成为标配,为急救赢得宝贵的时间。”

比如,遇到胸痛心梗症状病人,赶在病人送达医院之前,利用无人机运送疾病待检标本,提前准确诊断病情,就能有效缩短抢救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降低致残率。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