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口岸多举措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发布时间: 2018-04-09 14: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张道正 |责任编辑: 沈晔

 

巨大的集装箱迅速被吊起放下,车流不息,然而繁忙的港口内却不见一个人,全球最大的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即将于下月(12月)正式开港。据悉,洋山港四期无人码头地下埋藏有61199根磁钉,AGV(无人车)能感知自己的位置。目前,码头正在做最后调试,运营后可使船舶每次靠港减少95%的污染物排放量。未来将成为全球最大规模、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港区。张亨伟摄

资料图贸易港口。张亨伟 摄

记者9日从天津市口岸办获悉,天津口岸通过推广提前报关模式、开通“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试点绿色通道”等举措持续优化京津地区外贸营商环境,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试点,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打造天津口岸良好营商环境。

天津海关推广提前报关模式,拓展企业提前报关规模。实行当日申报报关单“日清”机制。对适合非侵入式查验的货物,优先进行机检查验,提高机检查验比例至60%以上。企业可预约查验单位在非工作时间和节假日办理查验手续。

对目的地为北京的进口汽车零部件产品,天津检验检疫局以此为试点,设立北京进口货物专报检务窗口,实行“审单放行”2小时办结工作机制,推行免予CCC认证证明的无纸化网上申请、网上审核和京津两地联网核销。各检务部门设立“专报窗口”,加大对北京企业进出口业务的服务力度。对于目的地为北京、抽中木质包装检疫的非法检进口汽车零部件产品,以及北京企业出口、抽中口岸核查货证的农产品,实施查验绿色通道机制,无特殊情况下保障货物随到随检、当天完成。

与此同时,天津检验检疫局会同天津市贸促会在符合自由贸易协定有关规定基础上,全面简化出口原产地证办理流程,进一步压缩签证审核时长,限时2小时办结。逐步推广检验检疫电子签章和自助打印功能,推动实现全程网上办理,降低企业签证成本。

天津港集团开通“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试点绿色通道”,确保车辆通过闸口时间不超过2分钟,提、落箱作业不超过30分钟,港口查验场确保6小时内将查验集装箱提箱到位,服务窗口办理业务不超过10分钟。同时,对重点企业重点货类优先提箱、查验作业,优先做好人力、设备等作业保障。

此外,由京津商务主管部门签发的自动进口许可证,自收到内容正确、形式完备的相关材料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