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西永智能终端产业从“一枝独秀”变“产业森林”

发布时间: 2018-04-04 13:43:35 |来源:中新网 | 刘贤 |责任编辑: 沈晔

 

重庆西永智能终端产业从“一枝独秀”变“产业森林”

图为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资料图)。 西永供图 摄

作为全球重要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创造了“全球每5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西永造”的业绩。3日,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显铭向媒体发布消息称,园区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正从“一枝独秀”向“产业森林”转变,“全球重要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蜕变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简称西永)从制造惠普的笔记本电脑起家,网罗台湾富士康、广达、英业达等知名代工企业,积累了深厚的产业基础。2017年4月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这一年来,西永14.97平方公里叠加自贸试验区优势,为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再添助力。

2017年,西永电脑产量5486万台、增长35%。其中,惠普电脑出货量增长19%,新引进的笔记本电脑品牌富士通、小米出货量分别增长34%和124%。2018年1至2月,西永电脑产量仍保持高速增长,达813万台、增长44%。

电脑产量保持增长的同时,西永逐渐形成智能终端“产业森林”。

据蒋显铭介绍,2017年西永新签约项目86个,包括广达重庆制造基地三期、SK海力士二期、辉烨手机等5个百亿(人民币)级项目,以及一批有利于完善产业链的智能制造中小企业创新项目。园区电子终端产品企业品牌由原来的惠普、华硕、宏碁、东芝4个迅速增加至12个,新增了苹果、富士通、小米、谷歌等。

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产业部副部长魏晓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透露,2017年,西永四大类电子产品产量比例为:电脑60%、打印机16%、显示器13%、智能家居11%。2018年,西永在智能穿戴产品、手机方面将有大的突破,预计电脑在智能终端总产量所占比例将下降到50%左右。智能终端产品种类不断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西永在集成电路方面亦有突破。蒋显铭透露,西永与SK海力士的战略合作不断深化。SK海力士追加不少于10亿美元投资建设半导体封装测试二期项目,拟在西永建设年产9亿只晶粒的存储芯片封装测试项目,建成后将使西永成为SK海力士全球最大封装测试基地。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