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或将成中国核能产业新城

发布时间: 2018-03-30 11:20:47 |来源:中新网 | 刘辰瑶 |责任编辑: 沈晔

 

山东烟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中29日在北京召开的“打造中国核能产业新城研讨会”上表示,目前烟台市已设立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核电(新能源)产业基金,全面启动了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旨在将烟台建设成为中国核能产业新城。

研讨会上,来自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中国核电发展中心、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就放射性废物蒸汽重整技术、新型环保海洋生物防治技术等新技术在核电站的应用、深海装备助力核能强国战略等进行了交流分享。

目前,烟台市核电装备企业占据山东省核电装备产值80%市场份额,是全省核电装备制造业支柱城市。2018年1月12日,国务院批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烟台市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个核心城市之一,做出了“培育千亿级核电装备产业,打造中国核技术自主创新集成基地”的部署。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司长王思强肯定了烟台市大力发展核电的做法。他表示,核电产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产业,科技创新是引领核电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因此国家能源局发布指导意见,提出“继续实施核电科技重大专项,建设核电技术装备实验平台共享体系,加快推进小型堆重大专项立项工作,积极推动核能综合利用”。

为了响应国家能源局的相关指导意见,山东省能源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到2030年将建成核电装机容量2065万千瓦。目前,山东除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1、2号机组在建、二期工程3、4号机组等待核准,荣城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在建、CAP1400示范工程具备核准条件外,招远核电厂址已列入国家核电规划,山东省正加快推进第三核电厂址前期工作,同时积极谋划以热电联产核能综合利用小型堆替代部分燃煤机组,降低全省燃煤消耗。未来10年山东省在运、在建核电机组将超过10台,成为中国核电发展新的热点省份。

针对烟台市的发展,烟台市发改委主任姜中二透露,烟台对核能产业将采用“一心三园”的布局方式。即国家级核电研发中心与即莱山、海阳、招远三个产业园区。

其中,莱山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区主要承担招才引智的功能;海阳核电工业区重点发展与核电相关的大型设备制造、核电配套设备制造、工程设计与管理等产业;规划建设的招远新能源装备科技园将主要承担“华龙一号”技术相关科研成果的转化任务。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