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镇远:鸡蛋“孵”出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8-03-30 11: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李安生 邰通梅 周燕玲 |责任编辑: 沈晔

 

贵州镇远:鸡蛋“孵”出脱贫致富路

镇远蕉溪镇蛋鸡合作社员工有序地搬运鸡蛋 龙润裕 摄

“姚元福,一个土生土长的养鸡土专家,先后研发出蛋制品十余种,产品畅销广州、湖南等地,供不应求。”29日,谈到“蛋”出名气的姚元福,贵州省镇远县蕉溪镇党委副书记杨明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2007年,姚元福着手创建蕉溪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11年来,合作社已从最初5000羽发展到了50000羽,销售收入从不足十万元到近千万元,拥有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贵州省级无公害蛋鸡产地、贵州省扶贫龙头企业等多张荣誉品牌,带动贫困户660余户脱贫致富。

“鸡蛋产业能够不断做大,主要得益于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群众的积极参与、自主创新与开发和商业模式的良性运用。”谈到合作社的发展,姚元福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做到责任与担当落细落实,做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记者了解到,蕉溪镇灵活运用“三变”改革模式,扶贫资金200万元并量化到100户贫困户,每年按12%比例向村集体和贫困户分红24万元,5年后返还本金,既实现带动贫困户增收,又确保扶贫资金的保值增值。同时,许多群众以资金、土地资源等方式入股,以及到合作社务工和“合作社+分社”、家庭领养等模式,使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

“合作社刚成立的时候,我就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将自家3亩土地作为合作社基地建设,按照每年400斤大米/亩的保底标准进行分红,这算得上是‘旱涝保收’了。”木溪村64岁的单绪强高兴地说,自己干还不算,为抓住更多的红利,还鼓励儿子、儿媳筹集20万元现金入股合作社,每年获得入股资金10%以上的比例分红。此外,单绪强还依托合作社做起了家庭养殖,目前养殖规模达400余只,预计每月盈利1300余元。

为提升发展实力,合作社还加强管理、技术、营销3个团队建设,实现从厂房建设、人员配置、鸡苗采购、防疫、饲料供应、蛋鸡饲养产蛋等全过程一条龙服务,同时加强对外联络合作专家研究开发新产品,创新营销模式不断开拓市场。目前合作社已建立直销点9,与广州、深圳、珠海、怀化等地保持良好的销售市场。

“想不到这小小蛋鸡也能发展成大产业,不仅在家门口上班按月拿工资,还能照顾家庭。”站在鸡舍前,报京乡40岁的贫困户罗玉花笑容满面,似乎比以前更加健谈了。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