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亦庄瞄准人工智能频发力

发布时间: 2018-03-30 11: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牛晴晴 |责任编辑: 沈晔

 

“德国总理的科技顾问来北京亦庄了!”29日,一条消息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也称亦庄)智能制造企业高管的朋友圈里迅速传播。当天举行的2018中德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研讨会上,沃尔夫冈·瓦尔斯特教授接过聘书,正式成为亦庄的首位战略科学家。北京亦庄“外脑”团队迎来又一位人工智能(AI)领域的专家。

聘请瓦尔斯特教授担任“外脑”,实际上引来的是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这个“智囊团”。能够解决陆地、水下、空中或空间中复杂任务的移动机器人系统、增强现实的3D场景重建系统、覆盖AI技术全产业链的应用产品工厂……这些尖端技术成果,都来自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瓦尔斯特教授正是该中心的CEO。

“我们非常注重从科技研究到应用实践的转化,将针对中国庞大的市场优势,把技术与产业资源充分结合,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瓦尔斯特说。他曾与以西门子为代表的德国多家龙头企业,共同打造了工业4.0智能示范工厂。

事实上,北京亦庄看重的正是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2017年,他们就引进了顶尖人工智能科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汉斯·乌思克尔特(AITC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希望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和顶尖人才,推动制造行业快速跃迁。当天的研讨会上,京东方、中芯国际、哈工大机器人、金风科技、和利时科技等企业,分别就智慧工厂技术升级方案、生产流程的优化控制、机器视觉优化等表明了合作意向。

“此次合作意味着中德政府与企业间人工智能各细分领域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将吸引更多人工智能国际顶级专家、顶级技术为北京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智力支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位于京城东南部亦庄地区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为了抓住当前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先机,跻身全球该领域的前沿,2017年底,亦庄成立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中心,系统推进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智慧物流、智能驾驶等重点领域发展。2016年至今,亦庄已投入7600万元(人民币,下同)科技直投基金,支持12个重点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这12家企业2017年总纳税额超过1亿元,达到了基金投资额全部回收的效果。此外,亦庄还投入3亿元科技引导基金,参与设立11支总规模达29亿元的子基金,带动社会资本26亿元,目前已成功投资64个项目,总投资额10.66亿元。

未来,亦庄将继续引进国外先进科研机构、顶尖科学家,开展产业模式创新,力争在人工智能产学研领域取得引领地位,把人工智能产业打造成驱动北京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手段、新引擎。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