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张窄带物联网正式商用 率先启动5G试点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3-28 09: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林洁琪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首张窄带物联网正式商用率先启动5G试点建设

启动仪式现场。 林洁琪 摄

现场演示NB-IoT应用。 林洁琪 摄

现场演示NB-IoT应用。 林洁琪 摄

“窄带物联网(NB-IoT)的正式商用将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未来可以运用于远程抄表、医疗、物流、制造业等领域,让各行各业都能享受万物互联时代带来的发展红利。”广西移动董事长、总经理卢志宏27日在南宁表示。

当天,广西移动在南宁召开“和慧八桂智联未来”窄带物联网(NB-IoT)商用发布暨5G试点建设启动会,率先在广西全区正式商用NB-IoT网络,标志着广西已经进入万物互联新时代。

据介绍,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的峰值速率可达到10Gbps,是4G的100倍,将极大地促进工业4.0、智能医疗等行业发展。窄带物联网则能提供远距离、长待机、深覆盖、高安全性的物联网接入服务的技术,可应用推广到共享经济、智慧农业、智慧制造等领域。

“窄带物联网和5G,是两张不同的网络,均应用于不同的场景中,”广西移动集团客户分公司副总经理车达说,窄带物联网具有功耗低、时延高、传输速率小等特点,5G则是低时延、高功耗、高速率,典型应用于无人驾驶汽车、无线AR/VR、5G无人机等场景。

“窄带物联网虽然时延高,但也仅只有几秒的时延,因此主要应用于无需即时反应的场景,如远程抄表、智能停车、水质监控等。”车达说。

据悉,南宁成为国家发改委及中国移动全国首批开展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试点的12个城市之一,而在西部城市中,只有成都、重庆和南宁3个城市在列。

卢志宏表示,广西移动将全力加快南宁5G应用试点建设,力争在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召开前建成,把南宁打造成为全国首批5G业务应用示范城市,充分展示广西作为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的信息化形象。

广西移动还将依托中国移动5G技术优势,开展产品创新设计、开发,打造5G应用示范工程。借助广西各项产业优势,创新探索5G工厂、5G医疗、5G金融、车联网、农业及制糖业物联网等5G应用典型场景,让5G网络迅速实现应用。

近几年,广西移动每年投资约50亿元,构建了先进的4G网络、光纤宽带、云平台、数据中心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为5G网络的迅速部署夯实基础。2017年,广西移动大规模开展窄带物联网建设,目前已实现广西全区市区、县城的连续覆盖,以及乡镇、农村需求区域覆盖。预计到2018年底,近2万个站点将具备窄带物联网承载能力,可提供近30亿的物联网连接容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