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口岸对俄贸易高速发展 占口岸外贸总值九成

发布时间: 2018-03-21 10: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刘锡菊 |责任编辑: 沈晔

 

哈尔滨海关20日对外发布消息称,随着中俄两国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加强,黑龙江对俄贸易高速发展。2018年前2个月,黑龙江口岸对俄进出口总值达167.1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同期黑龙江口岸外贸总值的93.88%。

与俄罗斯毗邻的黑龙江省,因其得天独厚的地域资源,一直在中俄两国经贸中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中俄经贸关系不断加深,中国北疆与俄罗斯远东乃至东北亚的“亲密度”越来越高,黑龙江对俄经贸的发展成为中俄经贸中的重要一环。

“尤其是中俄双方通过数据信息互换,实现了国际海关间监管结果互认和进出境一次查验。通关更为顺畅,切实为企业降低了出口成本。”哈尔滨海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数据信息互换,中方出口产品尤其是果菜在俄罗斯通关更为顺畅,避免了再次开箱查验,通关时间减少一半以上,腐烂、伤冻损失大减。

据哈尔滨海关公布信息显示,2018年1-2月,黑龙江口岸进出口总值为17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3%。其中,黑龙江口岸对俄进出口总值达167.1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对俄出口18亿元,增长6.3%;自俄进口149.1亿元,增长55.3%。

“对俄合作已成为黑龙江省对外开放的新引擎。”黑龙江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宋魁认为,随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两国正在取长补短,深化经贸、能源等传统领域的合作,这为中国北疆外贸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