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 万亿GDP背后不止是数量

发布时间: 2018-03-20 14:2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杨兵 胡耀杰 |责任编辑: 沈晔

 

青岛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万亿GDP背后不止是数量(图)

青岛港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七位。(资料图) 资料图 摄

记者19日在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施工现场看到,这座4F级区域性门户枢纽机场已进入主航站楼安装工程大规模展开阶段,这仅是青岛众多在建大型项目的其中之一。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如何在保证一定增速的同时提高发展的质量,并将二者有机结合,成为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青岛关注的大课题。

中国首个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这里拔地而起。(资料图)资料图摄

中国首个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这里拔地而起。(资料图)资料图摄

近年来,青岛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全面提升,生产总值达11037.28亿元。但同时,在超万亿GDP的背后,包括产业规模、增长空间等在内的问题出现,如何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已成为青岛市经济发展的焦点。

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日前表示,将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机遇,通过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不断增强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目前青岛立足工业优势,强化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加快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

中车四方在青岛研制的高速动车组整装待发。(资料图)资料图摄

中车四方在青岛研制的高速动车组整装待发。(资料图)资料图摄

作为高端蓝色生物科技企业,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副总裁刘洪武说:“2015年至今,公司已研发出十余类、几百种产品,涉及海藻酸盐、功能糖醇、生物医用材料等六大产业,产品几乎覆盖全球,年销售收入超35亿元人民币,现在我们在这里建立了集团的‘大脑’――中国国内唯一一个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研究室和青岛海洋生物产业研究院。”

目前,在青岛新兴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正不断提升,互联工厂、个性化定制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海洋经济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6.4%;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39家……

时下,青岛市已集聚了一批高端创新资源。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国字号创新平台投入使用,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成为全国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30所重点院校相继落户,全市人才总量达到180万人。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是青岛的最大优势,高水平扩大开放也是青岛的最大潜力。青岛还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国际城市战略,推动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加快转型。

青岛地处山东半岛东南部,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还是“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涉海高端研发平台和高端人才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过去5年,青岛海洋经济一直保持年均16%的增长速度。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