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行业方向 浙江探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3-20 14: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王题题 |责任编辑: 沈晔

 

把脉行业方向浙江探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新发展

图为:2018浙江·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论坛的互动交流环节。主办方供图

把脉行业方向,探讨未来发展,吹响浙江号角,开启浙江行动。18日,以“新时代,新咨询,新作为”为主题的2018浙江·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论坛在浙江杭州召开。该论坛的举办旨在汇集企业智慧,聚焦行业热点,准确把脉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全面促进产业融合进步,推动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在浙江省的推广应用。

该论坛以投资和建筑业改革发展为背景,以推动全过程工程咨询探索实践为使命,立足本土,开拓创新,集中宣贯国家政策,深度解析模式内涵,系统探讨实践经验。本次论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建筑行业人士近400人齐聚杭州。活动当天,与会的行业专家、学者及从业精英展开探讨,共谋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的未来。

国家自2015年起倡导全过程工程咨询,2017年更结合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明确要求将全过程工程咨询作为工程管理组织模式改革的一项核心举措,此举标志着工程咨询行业发展将迎来新变革。

浙江省作为建筑业大省,一直走在全国建筑行业改革发展的前列。2018年作为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大力培育推广的关键一年,浙江省内的工程咨询、勘测设计、监理、造价、招投标等相关行业和企业迫切希望能够顺应时代变革,把握行业机遇,借力全过程工程咨询,努力实现企业转型及跨越式发展。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咨询转换新动能,新模式呼吁新作为。谈及此次论坛,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吴慧娟表示,“浙江作为建筑业大省始终积极走在建筑业改革发展前沿,本次由五家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论坛,正迎合了全过程工程咨询对一系列建筑服务的要求。”

顺势而为的是,“五家协会合作举办该论坛,既是一种象征,即大家有共同的愿望来促进整个工程咨询业的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是一种姿态,给我们的工程咨询业一个信号,今后大家要按照这个理念去改进业务、技术和管理的服务。”浙江省工程咨询行业协会会长刘亭如是说。

面对全过程工程咨询作为工程管理组织模式改革的一项核心举措,行业中现有企业该何去何从?同济大学教授丁士昭侃侃而谈,他说,“要学习!要学习国际主流先进管理模式,围绕全过程工程咨询的相关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加快学习,补足短板。”

对此,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王树平也建议称,“每个企业要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我在这里能够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同时,我们也鼓励那些大型的从业企业,能够为业主提供全过程工程的咨询服务。”

据悉,此论坛由浙江省工程咨询行业协会、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浙江省建设工程监理管理协会、浙江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浙江省招标投标协会等五家协会联合主办,由中国联合、浙江江南、浙江五洲、建经咨询等四家省内知名企业承办,为期一天。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