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万树”行动下的浙江柯城:乡村更美 百姓更富

发布时间: 2018-03-16 12:5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周禹龙 |责任编辑: 沈晔

 

“一村万树”行动下的浙江柯城:乡村更美百姓更富

七里乡大头村游客赏梅柯城宣传部提供

早春乍暖还寒时,在柯城区七里乡大头村,7000多株梅花绽放,不少游人慕名而来,踏青赏梅。

一场暴雨过后,吴土清赶往香榧基地。他登上山顶,环视四周,看见农田一片绿意时,脸上不禁露出笑容。

七里乡沙龙村利用废弃地种植红豆杉柯城宣传部提供

七里乡沙龙村利用废弃地种植红豆杉柯城宣传部提供

“尝尝我们自产的‘茶叶’。”一栋新建厂房里,沟溪乡五十都村村主任陈江求打开仓库大门,取出一撮“茶叶”,伴随开水的冲入,一股香醇气味扑鼻而来。

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村民、村干部、游人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点赞“一村万树”行动,同时告别过去,迎接充满希望的未来。

万田乡荷塘村柯城宣传部提供

万田乡荷塘村柯城宣传部提供

2017年2月下旬,“一村万树”行动在柯城区迅速铺开,各个乡村都借此契机以树扮美乡村,以树探索兴村富民。

“一个村一般以一种树为主,主要选择珍贵树种、彩色树种进行种植,种植规模达到村均万棵以上、户均10棵以上。”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村万树”是一种新型乡村绿化模式,利用农村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见缝插绿植树。

时隔一年,柯城区“一村万树”行动已初显成效。

“今年香榧青果每斤收购价涨到了35元,干果每斤160元,而且市场上供不应求,效益远超柑橘。”直力村村干部吴土清信心满满,“这里有100多亩香榧,计划今年授粉,明年会有第一批产出。”

吴土清所在的直力村以前是个一穷二白的“空壳村”,村民主要收入是靠种植柑橘。不料,2015年底的一场寒潮打碎了村民的“致富梦”,大面积橘树遭遇冻害,柑橘产量锐减,大片橘林抛荒。

沟溪乡五十都村的金钱柳基地柯城宣传部提供

沟溪乡五十都村的金钱柳基地柯城宣传部提供

该何去何从?

直力村将目光瞄向了“一村万树”,村两委发动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香榧种植。除了村集体100多亩的香榧基地,九成以上村民也自觉拿出自家庭院、抛荒地、边角地等闲置土地,交给村集体实施香榧项目。

这对村民来说,“只赚不赔。”虽然香榧生产周期长,但是市场稳定,具备较好的发展前景。而且通过种植香榧,村庄也收获了生态效益,原先杂草丛生的荒山已经变成了绿油油的青山。

“村民只需提供土地,村集体通过从林业、农业、农办等部门争取到的资金,出资购买苗木,负责香榧的统一管护和销售。”吴土清说,双方合作模式是村民土地入股,占35%股份;村集体承担苗木采购及日常管护成本,占65%股份。

香榧产生效益后,双方按照占股比例进行分红。由于有专人管护,苗木存活率达到90%以上。据估算,该村首批6000株香榧树挂果后,年收益可达120万元,户均可分红2180元,村集体增收72万元。

姜家山乡前昏村苦丁茶柯城宣传部提供

姜家山乡前昏村苦丁茶柯城宣传部提供

“一村万树”,美了乡村,富了百姓,更让他们看见了未来希望。

2018年植树节前,姜家山乡农民在刚平整的土地上又新栽了200多棵苦丁茶树。村民万四清说,2017年柯城区政府提供树种,52个村民用荒山入股,陆续种下了1万株苦丁茶树、海棠树。“看茶树长势很好,今年又加种一批。等茶树形成树冠,采摘茶叶卖了钱,大家就能分红。”

村民张保国得知可以在自家屋边种树,马上跑到村里提出种树申请;荷塘村,不但种出了一个桂花村,还吸引了台湾企业投资;苗木日常管护工作为中央方村村民创造了百余个就业岗位,惠及低收入农户362户……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柯城徐徐铺展。

截至目前,该区已有71个村参与“一村万树”工程,种植浙江楠、榉树、香榧、枫香、金钱柳、红豆杉、北美海棠等珍贵树种,规模达到70余万株,共盘活闲置土地约6000亩。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