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用户平均每月网购5.1次 网购族外出购物次数减少

发布时间: 2018-03-16 12:45: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钦 |责任编辑: 沈晔

 

去年北京网购用户满意率超九成超七成网购族外出购物次数减少

北京用户平均每月网购5.1次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的《2017年北京网购调查用户报告》显示,网购这种新的消费形式不仅带来了社会消费量的增加,同时也引领着北京人新的生活模式。同时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北京网购用户网购满意率水平较高并逐年增长,去年北京网购用户网购体验满意率为91.5%,较2015年和2016年分别提高4.7个和1.3个百分点。其中15.0%的用户表示网购体验“非常满意”,76.5%的用户表示“基本满意”,8.0%的用户表示“一般”,仅0.4%的用户表示“不满意”。调查结果发现,网购体验满意率与受教育程度正相关。受教育程度越高,网购体验满意率越高。其中,硕士及以上用户满意率最高,为97.5%,较初中及以下用户高13.9个百分点。

近八成用户看中网购节约时间

北京人为什么热衷网购?调查显示,方便快捷、价格实惠、商品丰富是吸引消费者进行网购的主要因素。78.5%的用户表示网上购物可以足不出户、节约时间;39.2%的用户表示可以随时随地购物,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22.4%的用户表示货物配送更便捷,送货上门省去手提肩扛的劳累。其次,网络购物价格实惠,八成以上用户反映网上商品(服务)的总体价格比实体店便宜5%以上,四成以上用户反映比实体店便宜10%以上。

此外,网络购物平台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供消费者任意挑选,也是吸引越来越多人网购的因素。22.6%的用户表示网购可以买到本地没有(或者很难找到)的产品,如国外的名牌包、护肤品。

近七成网购支出来自女性

此次调查显示,北京的女性、中年群体和高学历群体更青睐网购。在此次调查的网购者支出中,将近七成来自女性。从年龄来看,中年群体(30-49岁)网购支出占比超过七成。从学历来看,大专及以上群体网购支出占比接近85%。

从人们网购消费商品(服务)所占比重来看,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类消费所占比重最大,为24.8%。其次消费比重较大的依次为食品、饮料、烟酒、保健品(12.9%),手机、手机配件(9.0%),餐饮、旅游、住宿(7.1%)和家用电器(6.5%)。而工艺品、收藏品网购比例最低,仅为0.7%。

超八成用户每月网购两次以上

调查显示,网购的兴起显现出刺激消费的作用,同时改变了北京居民的日常消费习惯。网购带来的生活变化首先是购物频率不断上升,超八成用户每月网购两次以上。调查显示,北京网购用户2017年平均每月网购5.1次,较2016年增加0.4次。87.7%的用户月均网购2次及以上,比重较2016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51.9%的用户每月网购2至5次,23.0%的用户每月网购6至10次,12.8%的用户月网购次数达到10次以上。

其次,网购减少了北京人外出购物的次数。调查显示,超七成的受访者表示网购减少了外出购物的次数,较2016年进一步扩大。其中表示“明显减少”的超过两成,表示“有所减少”的接近半数。

超四成用户表示将增加网购比重

网购的兴起增加了北京人购买商品(或服务)的数量和生活消费支出。调查显示,35.5%的用户认为网购增加了购买商品(或服务)的数量,较2016年提高2.2个百分点,其中4.3%的用户认为明显增加,31.2%的用户认为有所增加。当被问及网购对生活消费支出有何影响时,41.8%的用户表示网购增加了生活消费支出,较2016年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8.6%的用户认为明显增加,33.2%的用户认为有所增加。

尽管如此,仍有超四成用户表示将进一步增加网购消费比重。调查显示,44.8%的用户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网购消费支出占全部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将增加,较2016年提高7.5个百分点。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