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小吃螺蛳粉助力广西柳州发展工业旅游

发布时间: 2018-03-16 12:39:54 |来源: | 作者:林馨 |责任编辑: 沈晔

 

“网红”小吃螺蛳粉助力广西柳州发展工业旅游

1月7日,民众参观柳州螺蛳粉博物馆时,用手机拍摄螺蛳粉仿真模型。 朱柳融 摄

“如今,很多外地游客打电话来询问、报名参加工业旅游,尤其对柳州螺蛳粉产业感兴趣。”广西百事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柳州中心总经理钟华15日表示。

柳州市是广西工业的摇篮,拥有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工业企业。百年的工业发展和沉淀,及实力雄厚的现代企业为柳州工业旅游的发展提供强大依托。

1月19日,游客到柳州参观螺蛳粉生产企业。 林馨摄

1月19日,游客到柳州参观螺蛳粉生产企业。 林馨摄

目前,柳州利用工业遗存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创意产业园区,打造一批汽车制造、民族日化品牌、螺蛳粉特色产业等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使之成为大众游览和观赏的场所。“今年1月份,柳州开通工业旅游线路以来,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到柳州旅游。”钟华表示。

据柳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提供数据显示,从1月份至今,该市工业旅游路线共吸引6万多名游客游览。其中,螺蛳粉产业颇受游客喜爱,成为柳州市工业旅游的新名片。

1月7日,民众参观柳州螺蛳粉博物馆时,民众用手机拍摄螺蛳粉仿真模型。 朱柳融摄

1月7日,民众参观柳州螺蛳粉博物馆时,民众用手机拍摄螺蛳粉仿真模型。 朱柳融摄

作为柳州的特色小吃,螺蛳粉近年来风头不断。随着袋装螺蛳粉问世,柳州螺蛳粉从街头小店走进工业园,实现工业化生产,并一跃成为“网红小吃”。

柳州利用螺蛳粉特色产业打造出特有的旅游路线。该市建立柳州螺蛳粉博物馆,从螺蛳粉历史渊源、发展历程、制作工艺、产业发展等方面,展现螺蛳粉文化。

此外,通过工业旅游为契机,带领游客参观、了解螺蛳粉企业,让游客亲自品尝地道的螺蛳粉。贺州游客贺情万在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参观完后表示:“女儿经常在网上购买袋装螺蛳粉,参观厂房后才了解生产螺蛳粉的技术如此现代化、工业化,能让人更安心享用。”

柳州市旅发委党组成员高福彪表示,围绕工业文化打造一批旅游项目、旅游线路,有利于工业遗产的可持续发展,将工业地区的旅游活动及工业遗产的保护结合起来。同时,让更多游客了解柳州工业历史,提升柳州知名度。

下一步,柳州将打造螺蛳粉特色小镇,将其创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将柳州洛维螺蛳粉产业园、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工厂企业创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并继续丰富工业旅游线路,做好工业旅游产品市场营销,提升工业旅游管理及从业人员素质。

此前,国家旅游局发布《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提出,计划到2020年全国工业旅游新增游客1亿人次,新增旅游收入100亿元,培育100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工业遗产旅游基地等示范品牌单位。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