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义乌)实现全程运邮 助力小商品卖全球

发布时间: 2018-01-25 10:26:42 |来源:中新网 | 奚金燕 |责任编辑: 沈晔

 

中欧班列(义乌)实现全程运邮助力小商品卖全球

发车仪式现场 王建明 摄

24日,首批共100件出境邮件在浙江义乌铁路口岸顺利搭上中欧班列(义乌),运往波兰马拉舍维奇站。这批测试邮件最快将在十五天后运抵目的地,时间比海运节约20多天,成本仅为空运的1/5。

发车仪式现场王建明摄

发车仪式现场王建明摄

近年来,跨境电商“全球购”热潮日益兴起。据不完全统计,义乌跨境小包市场每天发件量预计70万件,其中国际小包日发件量超60万件,E邮宝日发件量超10万件,以饰品、鞋服、针织、日用百货等为主,主要发往中欧及中亚。

据义乌市陆港口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国际铁路货运联运协定》相关条款限制,中欧之间的国际邮包运输无法正常通过铁路运输,只能通过海运或空运。

目前,跨境电商企业可选择的物流方式主要以航空小包为主,时限快,但价格也较高,且一些3C类电子产品、化妆品类受到航空运输限制,物流渠道也相对单一。

2017年8月,义乌获批成为中欧班列运邮试点城市。据悉,本次测试首次将安全智能关锁运用到中欧班列(义乌)国内段监管,通过关锁直接存储、读取“邮件详情单、邮件清单、邮件路单”等通关信息,在启运地、中转地、出境地海关实施统一监管,实现出境地海关不掏箱、不改变运输方式监管邮件原箱原车出境。

“此次出境的100件邮件主要为饰品等义乌传统小商品,这些邮件在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完成申报、验放手续后,第一时间转往义乌铁路口岸监管换装,经由班列承运至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并在阿拉山口海关的监管下,继续采用铁路运输实际离境。”义乌海关邮件监管科副科长施青松介绍说。

中欧班列(义乌)目前已开通9条运输线路,沿线建立5个物流分拨点、8个海外仓,辐射34个国家。2017年全年共往返运行168列,发送14910个标箱,同比增长84.3%。此次中欧班列全程运邮测试的成功,将为小商品开辟“便宜、便利”的国际邮件运输新模式。

义乌邮政负责人陈群亮表示,“据测算,义乌出境的邮件有25%以上流向中亚及中欧国家,班列途径主要国家日发件量超过15万件,全省测算日发件量在80吨以上,即使除去时限要求较高的部分邮件,中欧班列(义乌)运邮潜在市场空间仍然很大。”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