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2017年申领原产地证书逾135万份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 2018-01-16 11:0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郭军 |责任编辑: 沈晔

 

据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5日通报,全年该局2017年共为出口企业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35.18万份,签证金额400.73亿美元,企业获进口国关税减免约2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81%、17.39%和28.57%,签证量创1979年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签原产地证书以来历史新高,居全国首位。

据统计,2017年广东企业对原产地签证需求大的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等装备类产品,家具、灯具、塑料制品、玩具、皮革制品、鞋靴、纺织品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以及钢铁制品等中国富余产能行业产品三大类,主要出口国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自由贸易协定伙伴国。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为此三类产品签发原产地证书108.76万份,惠及出口金额247.22亿美元,占签证总量的80.46%和61.69%,可为出口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24.72亿美元。

随着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数量的不断增加,贸易便利化以及大幅度的关税优惠让出口企业尝到了甜头。随着广东与自由贸易协定伙伴国的贸易走强,欧盟等地区的普惠制毕业制度对中国企业的影响也逐步减弱。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017年签发各类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78.87万份,金额228.1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2.13%和29.14%。其中签证量前四位依次是澳大利亚、韩国、泰国和马来西亚,均为自由贸易协定国家,其签证量和签证金额分别占总签证量和签证金额的36.31%和30.64%。

2017年4月,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率先落实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原产地助力优进优出千企帮扶计划”,在辖区内筛选出包括省级百强企业、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和新业态重点培育企业、优质富裕产能生产企业和签证量为零的小微企业在内的70家企业实施精准帮扶。受帮扶大部分企业实现了签证量增10%、破除贸易壁垒、签证零的突破等三大帮扶目标。70家企业的签证量和签证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2.25%和44.26%,获进口国关税优惠达5980万美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