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发布核桃产业创新成果 “核桃酸奶”保质期长达一年

发布时间: 2018-01-12 10:40:44 |来源:中新网 | 马骞 |责任编辑: 沈晔

 

云南发布核桃产业创新成果“核桃酸奶”保质期长达一年

图为核桃产业创新成果发布现场 马骞 摄

牛奶中所含的动物蛋白和核桃中含有的植物蛋白按1:1比例,应用现代发酵技术和现代超低温冻干技术,开发出的零添加新型核桃和鲜牛奶深加工酸奶,可在常温下达到1年保质期……这一成果在11日举行的云南核桃产业创新成果发布会上发布。

发布会着重推介“云南核桃产业创新行动计划”、“大理州核桃产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阶段性成果;展示“核桃平衡酸奶系列新产品”;展示“核桃林下丹参原生态种植技术”;展示核桃产业未来发展新模式。

图为保质期可达一年的“核桃平衡酸奶系列新产品”马骞摄

图为保质期可达一年的“核桃平衡酸奶系列新产品”马骞摄

云南核桃产业创新成果发布会由大理州人民政府、云南省农业厅、云南省林业厅、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北京汇源控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旨在深度挖掘云南核桃的品质、生态、人文价值,突出云南核桃特色优势、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打造云南核桃品牌,做大做强云南核桃产业,带动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

云南作为世界深纹核桃(泡核桃)的原产地,有120多个县市区有核桃分布或引种。2016年末,云南省核桃种植面积4280万亩,总产量102万吨,综合产值305亿元,核桃主产区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超过1500元。而位于滇西的大理州,素有“中国核桃第一州市”之称,全州核桃种植达1015万亩,2017年预计核桃总产达35万吨,面积占云南省的1/4,产量约占全省的1/3。

图为保质期可达一年的“核桃平衡酸奶系列新产品”马骞摄

图为保质期可达一年的“核桃平衡酸奶系列新产品”马骞摄

“核桃产业是云南省覆盖面最广、带动性最强、受益面最大的富民产业。”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表示,但是,随着云南核桃种植面积和产量的快速增长,加上相关生产企业各自为政与粗放式管理,同质产品竞争激烈,价格趋势走低,虽有一些知名品牌,但缺乏精深加工,使得云南核桃产业无法做深、做大、做强。

为推进云南核桃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又能带动其他特色农业产业以更高质量发展,云南省政府印发实施了《云南省核桃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大理州政府与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聚焦核桃产业科技创新驱动、精深加工,以提升一产、打造二产、壮大三产为核心,以雄厚的“大理漾濞核桃”品种资源和基地规模为基础,强力推进大理州核桃产业和高原特色农业发展。

上述合作单位充分发挥在高原特色农业生产、加工、销售、文化传播等方面的专业学科、科技和人才优势,组建核桃科技智囊团队及科研课题小组,开展核桃全产业链整体策划和研究,提出了“云南核桃产业创新行动计划”;在“核桃平衡酸奶系列新产品”研发、“核桃林下丹参原生态种植技术”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核桃平衡酸奶系列新产品”不仅突破了乳酸奶类产品保质期短、销售半径短的问题,而且融合了核桃的营养成分,让酸奶的口味更佳、营养价值更高、食用更为方便,并实现了常温下酸奶保质期1年,为扩大酸奶类乳制品营销范围和市场空间、利用传统食品带动核桃产品的市场开发,提供了技术保障。“核桃平衡酸奶系列新产品”的研发,在促进核桃产业发展的同时,有效带动了大理州传统产业的发展。大理州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和乳制品生产基地,乳品产量占全省的70%。“核桃林下丹参原生态种植技术”则探索出在核桃林下种植丹参的原生态种植技术,收到了有效成分高于药典标准3-4倍,亩产值6000-8000元的良好成效,为广阔的核桃林地综合利用找到了好的发展路子。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