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共有产权房开闸供应:价格实惠 可平抑房价

发布时间: 2018-01-11 10:5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种卿 |责任编辑: 沈晔

 

进入2018年,北京共有产权房土地供应明显增加。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南京、福州、烟台五地供应共有产权房。业内预计,共有产权房房价明显低于同一区域商品房房价,伴随共有产权房供应量的增加,城市房价有望进一步平抑。

北京首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锦都家园公开摇号仪式现场。 中新社记者韩海丹摄

五城先后供应共有产权住房

共有产权房是指政府与个人共同持有产权的政策支持性住房,由于政府持有部分产权,因此降低了购房人购房的支付价格。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1月4日-2月2日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北京将成交26宗土地,其中23宗为住宅用地,且共有产权供应比例明显增加。北京住建委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旬,北京共有产权房项目共40个,提供房源约4.1万套。

事实上,去年9月印发的《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并非共有产权房的首次试水。

2012年3月,上海就推出了共有产权房政策,至2017年年初,上海共有产权房供应量已达8.9万套;南京则2015年出台相关政策后,2017年底一次性推出1499套共有产权房;2017年12月,烟台宣布首批拿出1254套现房作为共有产权房,福州的第一块共有产权房地块被成功竞拍。

至此,北京、上海、南京、福州、烟台等五城落地了共有产权房项目。

资料图:北京市亚运村北辰附近某小区楼外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程春雨摄

资料图:北京市亚运村北辰附近某小区楼外景。中新网程春雨摄

哪些人可买?各地申购门槛各有侧重

共有产权房主要面向“夹心层”的住房需求群体,作为中端支持的重要方式,旨在让住房制度更加公平合理。

各地在设置共有产权房申购门槛方面费了不少心思。

北京规定,申请家庭应符合北京住房限购条件且家庭成员在北京均无住房,单身家庭申请购买的,申请人应当年满30周岁。

上海共有产权房的标准更为细化,包括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含15平方米);2人及以下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7.2万元、人均财产低于18万元等;且家庭成员在提出申请前5年内未发生过住房出售行为和赠与行为。

南京可申请共有产权房的人群分别为符合条件的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首次置业的无房家庭和新就业人员。其中,新就业人员需符合全日制院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未满5年等条件;对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人均月收入标准为:中等偏下收入低于3074元,低收入低于1921元。

记者注意到,南京的共有产权房供给还有意向高端人才倾斜。日前,南京发文明确,三类高层次人才可选择共有产权房等4种方式中的一种进行安居,A类人才甚至可申购不低于200平方米的共有产权房。

图为北京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邱宇摄

图为北京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中新网邱宇摄

还有哪些城市会有共有产权房?住建部专家这样说

“夹心层”在一线城市人口增加的城市广泛存在,他们熬到了在打拼城市的购房资格,却因首付不够,不得不放弃购房想法或铤而走险尝试私人借贷等极端手段。

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明确要求,2018年,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多渠道解决群众住房问题。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近日撰文称,目前房价上涨压力大的热点城市都是人口增长规模较快的城市,都应加大共有产权房供应规模。既可切实满足首次置业而购房支付能力不足家庭的住房需求,又可防止政策寻租、平抑房价、稳定住房建设发展。

以北京为例,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的销售均价将低于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住房的价格。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表示,由于北京商品房依然稀缺,大量共有产权房上市缓解了买不起商品房群体的购房需求,房价会持续平稳甚至下调。

张大伟说,共有产权房对未来楼市调控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在降低保障房的投资属性、解决中低收入群体购房需求等方面。

资料图:重阳节期间,北京发起“关注老年人营养均衡快乐健康养老”的公益活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谢云松摄

资料图:重阳节期间北京发起“关注老年人营养均衡快乐健康养老”的公益活动。 中新社发谢云松摄

共有产权养老房也来赶集,不属于政策保障房

除了帮助“夹心层”置业,共有产权房还成为养老探索的一种新模式。

近日,北京首推共有产权养老试点项目——朝阳区恭和家园。该养老中心40%的公共面积由企业持有,每一个居室购买人持有95%的产权,企业持有5%的产权,减少了进入养老服务市场企业的“重资本”压力。

“上述模式不属于政策性商品住房的共有产权,更多是考虑企业的资金回笼。”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告诉记者。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称,共有产权房养老升值空间的不确定性是其推广的最大障碍。“与传统住宅受地段因素影响不同,这些项目运营好坏对物业价值高低影响极大”。

除了养老,共有产权房概念还可拓展哪些模式?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在一些租赁房源上也可试点。如,房屋前五年以租赁为主,产权归开发商;五年后,购房者可购买一定比例的产权,若购买持有超过50%的产权可实现房屋抵押等。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