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 浙江建制村实现客车“村村通”

发布时间: 2018-01-11 09:54:33 |来源:中新网 | 廖式映 |责任编辑: 沈晔

 

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浙江建制村实现客车“村村通”

浙江省建制村客车村村通新闻发布会 廖式映 摄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在10日举行的浙江省建制村客车村村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浙江省完成了最后960个建制村通客车任务,这意味着该省27901个建制村全面实现客车“村村通”。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浙江省仍有960个建制村未通客车,分布在除浙江宁波、嘉兴、舟山之外的其余8个市的43个县(市、区),大都处于山区,公路等级偏低、安保设施不够完善,常住村民少、经营亏损严重,通车任务异常艰巨。

对此,2017年年初浙江把建制村客车“村村通”作为服务民生的重要任务之一,2017年新购客车435辆,开通、延伸客运线路925条,新建农村港湾式停靠站3875个,直接惠及97.17万偏远地区农村村民。

针对相当部分未通客车的建制村,常住村民少,居住分散,客运经营企业难以完全靠市场运作来维持的经营效益难题,浙江专门安排省级资金1亿元用于推进建制村客车“村村通”,浙江各地政府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政府补贴等多种形式,加大政府对建制村客车“村村通”的财政投入。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有800多座千米以上的高山峡谷,当地交通等有关部门建立客运班线安全联合审核和政府以奖代补考核机制,在原有18座以上客车的基础上,增开7座以下公交车辆,以定时和预约等多种服务方式,彻底解决了36个山村的通客车难题。

“交通从‘三农’发展制约因素,一举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引擎。”郭剑彪介绍,通过农村公路建设和客车村村通,“交通+乡村旅游”“交通+民宿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浙江省美丽经济的增长和农村居民致富增收。

在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儒岙镇东家坑村,村民们提着装满毛笋等土特产的编织袋乘上一辆九座的城乡小公交,拿去镇上集市卖。“以前谁也不愿意挑着东西走一个多小时山路去卖。现在有了公交车,大家就不愿意让劳动成果烂在地里了,而且来回车费只要4块钱,有的赚。”村民石美仙说。

据测算,浙江省农村公路建设拉动GDP超2000亿元,对年均GDP贡献率达0.5%,创造就业岗位约75万个,助推旅游业总产出增长12%,增加值增长10.6%。

据悉,为解决农村客运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下一步浙江将实施三年提升行动,建设和提升农村路1.5万公里左右,总投资达1500亿元,打造浙江“四好农村路”金名片。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