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实施资智聚汉 “校友经济”引资1.3万亿元

发布时间: 2018-01-11 09:4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张芹 徐金波 |责任编辑: 沈晔

 

2017年武汉市招商引资签约金额达2.5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校友项目签约金额达1.3万亿元,占比一半以上。

在10日召开的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武汉市长万勇表示,该市将深化“大学+”模式,发展新时代“校友经济”。

武汉拥有89所高校、在校大学生逾百万人,如何利用好这些校友资源?2017年以来,该市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即“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接工程”“海外科创人才来汉发展工程”),诚邀全球武汉校友智力回归、资本回归,开创“校友经济”新模式。

自实施“资智聚汉工程”以来,校友项目签约金额达1.3万亿元,占武汉市招商引资总额50.4%。过去一年,信中利集团董事长汪潮涌、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等5000余名武汉高校校友相继回到武汉,并带来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小米科技、科大讯飞等25家知名企业扎堆武汉,形成“第二总部”现象。


为留住百万大学生,武汉更是接连“放大招”,先后出台大学生落户“零门槛”、八折租房购房、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等政策,以最大诚意留下人才。

数据统计,2017年大学生留武汉创业就业创历史新高,30.1万名大学毕业生留武汉,新增落户大学生14.2万人。

万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该市将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市”,落实好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收入系列政策。此外,将推动新一轮校友招商。

作为武汉首批“招商大使”,澳大利亚楚商联合会会长邝远平表示,当下是来武汉投资兴业最好时期,校友力量成为助力武汉发展新引擎。

受邀旁听会议的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卫亭瀚表示,大学生是武汉宝贵资源。他建议,武汉应更多地引进跨国公司,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多有竞争力职位。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