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加速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

发布时间: 2017-12-27 10:31:18 |来源:中新社 | 蒋雪林 钟建珊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将主动与各有关方面沟通合作,共推重大项目,突破制约瓶颈,打通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使之成为中国西部最便捷、最顺畅、最具吸引力的国际海陆贸易新通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26日表示。

当天,广西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彭清华在会上讲话时说,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北接渝新欧国际通道,南经贵州至广西北部湾港转海运到中国香港地区、新加坡及整个东南亚,是纵贯中国西部的南北货运大通道和完整的国际海陆贸易环线。

今年以来,广西建设中新南向通道工作进展顺利。广西官方与新加坡有关方面已签署推进南向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与新加坡太平船务有限公司共建的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于9月正式启动。

目前,广西与重庆合资成立了南向通道运营平台公司,重庆至广西北部湾港海铁联运进入常态化运营。11月,北部湾港—香港“天天班”,北部湾港—新加坡公共航线,南宁—越南河内集装箱直通班列相继开行。

为加速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南宁、成都两地铁路部门率先实行对南向通道集装箱运价给予下浮20%的优惠政策。广西、重庆、贵州、甘肃四地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共同签署支持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推动南向通道通关一体化。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当天的会议上表示,2018年,广西官方将加快钦州港东站集装箱中心站、南宁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等39个项目建设;在西部地区建成5个以上内陆无水港,初步形成联通北部湾与西部主要城市的陆向协作网络。同时,建成多式联运综合信息平台,进一步压缩装卸货、提离货等环节时间。

陈武说,广西官方将完善管理和协调机制,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通道的物流、班轮、航线等正常运营,在运价下浮、铁海联运补助、集装箱班列班轮补助等10个方面强化政策扶持;推动与越南、新加坡等国“两国一检”试点。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