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州经济总量将突破2万亿元

发布时间: 2017-12-26 11:06:03 |来源:中新网 | 程景伟 |责任编辑: 沈晔

 

记者25日从广州市社会科学院获悉,该院日前发布了14项2017年度重大课题成果,其中的一份报告指出,2017年广州经济总量将突破2万亿元大关。

6月28日,位于安徽省合肥包河经开区的合肥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作业区,随着起重机将标有“第100万标箱”字样的集装箱吊装至货轮上,标志着这个目前全国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内河港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张娅子摄

资料图港口 中新社记者张娅子摄

广州市社科院发布的《GDP迈入2万亿元的广州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称,2017年,广州经济总量将突破2万亿元大关,“经济总量上进入全球城市TOP20行列,全球经济影响力相当于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经济总量仍将以较快速度增长,人均GDP需迈过‘高收入陷阱’”。

该报告对比分析了纽约、伦敦、上海、北京等GDP迈入2万亿元的城市,总结出全球2万亿元经济体的七大特征:大力建设国际交通枢纽、商务+金融成就超级城市的大金融产业、强化城市繁荣发展的制造业根基、消费升级推动文化创意成为城市重大产业、跨国公司是超级城市配置全球资源的主导力量、区域共享与协作成就超级城市、依靠开放发展推动贸易旅游业增长。

报告提出广州未来五大发展趋势:经济增长动力转换、产业结构动力转换、产业发展方式发生根本性变革、创新战略全面呈现新特点、对外开放度将进一步提升。

此外,广州市社科院发布的《2040年广州市人口预测研究》报告认为,到2040年,广州市常住人口总量将不断增加,达到2000万人左右,但增长速度放缓,影响最显著的是公共服务和房价两类因素。公共服务支出对人口规模变化有显著正影响,房地产价格对人口规模变化有显著负影响;生育政策基本无法调节2040年前的广州人口规模;产业结构调整对人口规模变化的影响较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