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集装箱年吞吐量首次突破千万标箱

发布时间: 2017-12-21 09:54:45 |来源:中新网 | 陈悦 赖艺玲 |责任编辑: 沈晔

 

厦门港集装箱年吞吐量首次突破千万标箱

20日上午,厦门港今年集装箱吞吐量正式突破千万大关。 厦集 摄

20日上午,厦门港今年集装箱吞吐量正式突破千万大关,这在厦门港历史上还是首次。

1983年的时候,厦门港年标箱吞吐量不足4000个,经过17年后,到2000年,厦门港成为百万港口;如今再又过了17年后,厦门港实现从“百”到“千”的第二次飞跃。

20日上午,厦门港今年集装箱吞吐量正式突破千万大关。 祁鹏摄

20日上午,厦门港今年集装箱吞吐量正式突破千万大关。 祁鹏摄

来自厦门港口管理局的数据表明,去年全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961万标箱,居于世界第15位;随着今年首度“破千”,厦门港世界排名有望进一步提升。

“一带一路”和“自贸片区”被此间人士认为是厦门港“突飞猛进”的两个重要关键词。

近年来,随着互联互通建设推进,厦门港已有集装箱航线135条,其中国际航线79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航线42条。尤其是厦门积极推进“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无缝对接,先后开通中欧(厦门-莫斯科)班列、厦门-汉堡直通线和厦门(前场)—赣州(南康)木材海铁联运专列,当前,来自台湾地区和东南亚的海运货物可以通过班列直达欧洲。厦门港还向内陆腹地延伸,随着赣州陆地港正式揭牌,厦门港覆盖闽赣两省的物流网络初步建成,与长春国际陆地港、潮州货运码头战略合作也已初步成型。

厦门还积极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并通过自贸片区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通关速度。厦门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走在中国前列,“一站式服务”实现通关环节从“让企业跑”到“让网络跑”的转变。

厦门还在中国国内首创厦门港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令口岸通关时间缩短40%;着力打造“绿色港口”,已有嵩屿、海润、海天、远海码头共10个集装箱泊位完成岸电改造,从源头上减少进出厦门港船舶空气污染物的排放。

据透露,厦门港下一步将“探索推动建设自由贸易港区”,并持续推进国际枢纽港建设,进一步优化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