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内陆地区唯一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落户重庆

发布时间: 2017-12-06 16:25:02 |来源:中新网 | 韩璐 |责任编辑: 沈晔

 

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5日发布消息称,重庆港寸滩港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已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的批复。该口岸是长江上游唯一的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也是中国西部内陆地区唯一的进境粮食水运指定口岸。

近年来,随着西部地区饲料、油脂、酿酒加工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国外进口粮食。据调查和测算,每年沿海口岸清关后转运至重庆的进口粮食约50万吨,涉及品种为美国、巴西、加拿大等国进口大豆,澳大利亚进口大麦,加拿大进口小麦,乌克兰进口玉米等。此前,大量进口粮食只能经江苏南通、南京等口岸入境,通过换船减载等方式转运至重庆,流通周期较长,且成本较高。

重庆寸滩港作为中国长江上游集装箱主枢纽港和国家开放口岸,地理位置优越,是中国内陆地区唯一的保税港水港功能区,已先后获批进口肉类和进口水果指定口岸资质。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介绍,重庆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成功获批,是重庆继获得进境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后,口岸功能的再一次扩展完善。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建成后,预计重庆口岸全年进口粮食总量约为200万吨。

此外,由于进境粮食指定口岸采取集装箱一站式运输,可减少在沿海口岸拆箱仓储,有效控制江运运输沿途可能发生的病虫害风险。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