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成立旅游大数据中心 助推新一轮全域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 2017-11-29 15:2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唐梦宪 |责任编辑: 沈晔

 

桂林成立旅游大数据中心助推新一轮全域旅游发展

图为挂牌仪式。 唐梦宪 摄

11月28日,桂林旅游大数据中心和桂林旅游产业研究院同时在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挂牌成立,将为科学研判旅游运行和市场趋势,开展旅游经济运行研究提供有力支撑和依据,成为桂林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智库。

早在2015年,桂林就开始筹建桂林旅游大数据中心(一期),并与公安,铁路,民航以及中国移动、携程、桂林旅游股份等企业建立采集桂林旅游数据合作,在全市旅游景区安装视频监控客流量。目前桂林已建立13大类,90个子类的数据信息库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制定了规范的数据采集,储存和交换标准。

为更好地整合桂林旅游产业发展研究力量,为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提升桂林旅游竞争力,壮大桂林旅游产业格局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桂林决定组建桂林旅游产业研究院。

图为桂林旅游大数据中心。 唐梦宪摄

图为桂林旅游大数据中心。 唐梦宪摄

此次成立的桂林旅游产业研究院将充分发挥科研、人才、智力优势,聚焦桂林旅游发展的重要问题和重大环节,提出和实施课题,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组织课题策划,研究,为政府部门的职能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将其培育成桂林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智库。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罗建章表示,旅游大数据中心实现了网络安全平台,基础软件平台和数据支持平台的有机结合和高度统一,有利于推动各级信息化平台整合集中,有利于实现信息资源集中管理和部门之间的大规模业务协同和联合服务,降低信息共享和流程互通的障碍,有效遏制“信息孤岛”和“业务割据”难题,形成桂林旅游数据“全覆盖”,将进一步引领桂林市大数据建设和应用发展,使广大游客和民众充分共享大数据红利。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