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桶盖上“作画” 贵州创新制造走俏欧美市场

发布时间: 2017-11-23 10:46:02 |来源:中新网 | 作者:周燕玲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把竹子切片、打磨,聚拢粘贴,一个个马桶盖的竹原料板成型。再将不同的图案贴上去,一个个创意十足的马桶盖成品诞生。

这些图案有四季变化的大树、栩栩如生的北极熊、会发光的湖面……有3D和夜光动态效果。22日,在贵州省安顺市夏云工业园区的“Topseat”马桶盖生产区,公司负责人倪生明指着挂满墙壁的马桶盖说,这些产品已进入海外市场。

车间内工人在制作马桶盖瞿宏伦摄

“又开发了一种新的马桶盖板,用的原料是稻草。”倪生明说,已跟原料所在的当地政府签订了购进650吨稻草的协议,新厂房建完后就投产。

在从事环保材料研究多年的贵州大学教授邹晓眼里,稻草秸秆的纤维紧密,用作制作马桶盖的原料很合适。

“我们马桶盖畅销的原因是创新和创意。”倪生明介绍,与中国人消费习惯不同,欧美人更侧重视觉感官。因此,倪生明所在的公司想到了把当下流行的3D图画运用到马桶盖上,并把创意理念告知与其合作的德国客商,炫酷的设计很快得到了客户认可。

“在欧洲较为畅销的一款设计是设计部门在近千个方案里最终选出来的定稿。”倪生明说,制作马桶盖需要20多道工序,而每个图案的定稿则需要1个月时间,图画制作好后就粘合到不同材质的马桶盖上面。

马桶盖样品之一瞿宏伦摄

目前,Topseat马桶盖的设计图案超过上千种,包括浮雕、3D图画、LED灯等多种样式。该公司产品开发经理爱德华说,在美国,人们想的是把所有的装饰变得平淡简单,因此在马桶盖上贴上图画,对美国人来说很具个性化。

记者在美国亚玛逊网站查阅发现,这些富有创意的马桶盖,好评如潮。“这款设计真是天马行空,跟我家浴室主题好搭!”一名外国网友说道。

贴上各样式图案的马桶盖瞿宏伦摄

“目前,在欧洲市场年销售为200万套,其中80%销往德国和瑞士。”倪生明说,环保的材料制造的马桶盖,前景很好。(周燕玲)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