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签署协议 联合建设社会组织人才培养基地

发布时间: 2017-11-17 13:39:30 |来源:天津网 | 李海燕 任悦 |责任编辑: 沈晔

 

昨天上午,第三届京津冀社会组织慈善年会在津举行。会上,天津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石家庄学院等12所大学,签署了联合建设社会组织人才培养基地协议,为加快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社会组织是人们为了实现特定目标而建立的共同活动的群体,其特点是志愿性、独立性和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来源于群众、扎根于群众,具有广泛联系群众、紧密贴近群众、直接服务群众的特点和优势,在反映群众呼声、理性表达诉求、保障公民权利、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近年来,社会组织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其中,人才瓶颈更为凸显。

“社工,被誉为‘社会治疗师’,肩负着‘扶弱济贫’‘助人自助’的社会使命。”市社管局局长张宝甫说,目前,各类社会组织中社工专业出身的还是很少。大部分人都是来自各行各业、各种专业背景或无任何专业背景,只能边干边学,这也大大影响了社会工作质量。仅就社区而言,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失业人员、农民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等等,每一类,都需要专业知识,都涉及专业领域,如果没有专业人员,即使建立了相应的社会组织,发挥的作用也不是很大。对此,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与本市以及北京、河北省的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定向培养社会组织人才。根据协议,市社会组织联合会要为签署协议的大学学生提供实习就业的机会,在学生实习的过程中,市社会组织联合会要安排有经验的业务人员对学生给予指导和教育。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