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投产 每小时可分拣近2万件

发布时间: 2017-11-17 13:13:35 |来源:中新网 | 胡哲斐 |责任编辑: 沈晔

 

杭州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投产每小时可分拣近2万件

图为杭州邮政速递物流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投产运行现场 胡哲斐 摄

在杭州邮政邮件处理中心3000平方米的运行平台上,700个“小黄人”沿着各自轨道运行着。今年“双11”,杭州邮政速递物流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正式投产运行,目前分拣效率已接近2万件/小时,日处理量达30万件。据悉,这是杭州快递行业首个投入使用的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

图为杭州邮政速递物流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投产运行现场胡哲斐摄

图为杭州邮政速递物流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投产运行现场胡哲斐摄

国家邮政局16日发布数据,15日当天,邮政、快递企业投递量达2.26亿件,创行业日投递量最高纪录。在网络消费主力城市杭州,快递业务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双11”当天杭州快件揽收和投递量分别列全国主要城市第四和第五位,日快递业务总量突破2100万件。

“为提升快递分拣效率和正确率,降低员工操作负担,我们在‘双11’当天正式上线运行了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杭州邮政速递物流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项目组长陈超告诉记者,自9月底项目入厂以来,整个项目投产周期为四十多天。

记者在杭州邮政邮件处理中心现场看到,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由3000平方米的钢构平台、700个“小黄人”、600个集包收纳格口、20个供件台以及滑槽构成。操作人员将邮件放于托盘,由供件台扫描二维码,“小黄人”可迅速识别信息,读取运行路径,随后将邮件运载至收纳格口,每个格口对应一个地市。若有“小黄人”偏离轨道,只需摆放任意位置,后台点击重启,系统便可迅速恢复正常运行。

图为“小黄人”胡哲斐摄

图为“小黄人”胡哲斐摄

陈超介绍,和传统的自动化设备相比,该系统自动化程度更高,分拣效率提升了100%,配备人员减少了近一半,落格正确率达100%,“原先只有一条运输轨道,收纳格口相距近,邮件投递错误率高,需要人工核查。而现在20个‘小黄人’可同时发车运输,且收纳格口距离远,降低了错误率以及人力成本。”

记者了解到,由于托盘尺寸限制,目前的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适用于边长不超过40cm、重量不大于5公斤的邮件。其最高理论效率是36000件/小时,目前仍处于磨合调整阶段,实际产值尚有约50%的提升空间。

图为邮件收纳袋胡哲斐摄

图为邮件收纳袋胡哲斐摄

据预测,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20日)10天杭州全市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有望突破1.3亿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5%。杭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邮政速递物流率先引入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有利于提高杭州快递行业自动化水平,提升邮件分拣效率,节省人力成本。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