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核桃产量居全国之首 力争2020年产值达650亿元

发布时间: 2017-11-10 12:5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马骞 刘静 |责任编辑: 沈晔

 

云南核桃产量居全国之首力争2020年产值达650亿元

图为核桃展厅展出的云南各地核桃 马骞 摄

核桃、核桃乳、核桃油、核桃手工艺品……第十三届中国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9日开幕,其中一个展馆内,都是来自云南各地的核桃,好似一场核桃盛宴。在当天举行的云南核桃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记者获悉,云南核桃种植面积、产量、产值目前均居全国之首。力争到2020年,全省核桃产业综合产值达650亿元。

云南省副省长张祖林介绍,目前,云南核桃种植面积达4280万亩,产量102万吨,产值305亿元,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之首。全省90%以上的县(市、区)现有核桃种植加工销售专业合作社1000多个,企业500余家。核桃产业已成为云南覆盖面最广、汇集群众最多、持续发展潜力最大的高原特色产业之一。

“今年,云南把核桃作为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的重点产业,重点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核桃产区,建成一批核桃产业基地,打造一批核桃产业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组织。”张祖林表示,云南力争到2020年,全省核桃产业综合产值达650亿元,核桃基地面积稳定在4200万亩左右,投产面积3000万亩以上,全省核桃产业化水平将显著提升,农民核桃收入将持续增加。

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巡视员刘树人说,核桃产业已成为广大山区林农增收的“致富树”“摇钱树”,云南也是全国重要的木本油料基地。

“目前,制约云南核桃产业发展的因素仍未完全破除。”刘树人指出,比如核桃良种选育,品牌和规模效益,科技示范和政府服务,产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核桃深加工和营销渠道拓展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建议,通过优化布局,打造品牌,政策扶持等方式,延长产业链,打造品牌,创建名牌。

云南是世界深纹核桃的原生地和分布中心,三台、大泡、细香、云新、滇鲁等几大产品系列闻名遐迩,独具纹深壳薄、果香浓郁、仁白脆嫩、脂肪和蛋白质含量高的优秀品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