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休闲农业持续升温 成农民增收新举措

发布时间: 2017-11-10 10:27:57 |来源:中新网 | 孙菲 杨陈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南宁休闲农业持续升温成农民增收新举措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随着南宁休闲农业的持续升温,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已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产业发展新举措,切实帮助了农村民众实现增收脱贫。”广西南宁市农业委员会主任杨敏9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图为南宁市伶俐镇休闲农业景区

图为南宁市伶俐镇休闲农业景区

南宁拥有中国“绿城”之美誉,一年四季“草经冬而不枯,花非春而常放”。

杨敏表示,近年来,南宁市依托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和生态综合示范村,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采用“产村互动、农旅融合”发展模式,进行民居建设、生态改造、公共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培育,已经打造了西乡塘区“美丽南方”,兴宁区“十里花卉长廊”等休闲农业品牌,带动了地方文化产业、精品农业产业、农家乐餐饮业等一批休闲农业新业态发展。

据了解,目前南宁市马山县小都百乡村旅游区、横县南山白毛茶圣种生态茶博园、经开区台湾花卉产业园、兴宁区侯哥花果山等4家单位已先后列入2016年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名录。每逢节假日,大批园区和村庄已经成为南宁市旅游休闲的热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前往观光体验。

杨敏介绍,为促进休闲农业建设,当前南宁市已制定了《南宁市休闲农业示范区(2017-2019年)实施方案》,计划从2017年起,力争用3年时间,在全市建设30个休闲农业示范区。与此同时,结合综合示范村建设,打造一批休闲农业精品村落,争创各类休闲农业示范典型。“目前,南宁市休闲农业已由遍地开花,逐步向区域集中发展迈进。”

为推动休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杨敏指出,下一步南宁市将把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拓展农业功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农家乐;力争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特色旅游村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

据统计,在休闲农业及一系列农业政策的支持下,今年1-3季度,南宁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05.7亿元,同比增4.2%,第一产业增加值229.87亿元,同比增4.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65 元,同比增9.9%。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