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超模身高”稻谷丰收 售价每公斤1000元

发布时间: 2017-11-07 16:57:23 |来源:中新网 | 崔汶 |责任编辑: 沈晔

 

云南“超模身高”稻谷丰收售价每公斤1000元

图为毫秕收割现场。 杨帮庆 摄

6日,云南省德宏州芒市遮放镇出产的毫秕(稻谷名)正值收割时节,平均株高2.4米,最高株高达2.8米。收获的毫秕售价每公斤可达1000元。

近日,以体验“舌尖上的贡米和古老农耕文化”为主题的贡米收割加工活动在遮放镇贡米原产基地允午村举行。游客与嘉宾以“搭人塔”的方式测量了稻谷株高,平均2.4米的稻谷轻松将人掩藏其中。

图为傣族妇女加工毫秕。 杨帮庆摄

图为傣族妇女加工毫秕。 杨帮庆摄

由于毫秕株高较高无法用机械收割,只能全部用传统收割方式进行。人工收割以后,当地傣族群众用手舂、水磨等古老农耕方式对毫秕进行加工。

毫秕不仅“身高”成为稻谷界的稀罕物,其“身份”与品质也成为了其“高身价”的原因。

图为毫秕收割现场,平均株高2.4米的稻谷轻松将人淹没。 杨帮庆摄

图为毫秕收割现场,平均株高2.4米的稻谷轻松将人淹没。 杨帮庆摄

遮放镇所生产的稻谷自元朝就被定为贡米,遮放贡米的名称都以“毫”字开头,有毫秕、毫贡等。“毫”傣语意为米饭。毫秕,是过去专门用来敬奉皇上,毫贡,是过去指定进贡朝廷宴用的专用米。均为晚熟高杆低产稻种。由于毫秕生长周期长,种植管理成本高,亩均产量仅150公斤,成为全世界最优质大米的代表,市场售价每公斤也达到1000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