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以果为媒”打造内陆开放平台 客商捧场

发布时间: 2017-11-06 14:0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李新锁 |责任编辑: 沈晔

 

山西运城“以果为媒”打造内陆开放平台客商捧场

山西运城举办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吸引海外33国客商慕名而来。 李新锁 摄

山西运城“以果为媒”打造内陆开放平台海外33国客商捧场

作为中国苹果主产区之一,地处内陆的山西运城借助水果出口产业,打造对外开放平台。在5日举办的第二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上,海外33国客商慕名而来。

5日晚,山西运城邀请海内外客商和当地业内人士深度探讨产销对接、水果产业升级等课题。

据介绍,运城位于全球公认的苹果“黄金生产带”,全市水果种植面积330万亩,总产量62亿公斤,可以为全世界每人提供1公斤水果。其中,苹果产量40亿公斤。

作为煤炭大省山西的“另类”城市,此地农业产业独具优势。近年来,运城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检验检疫、出口贸易营销方面频繁发力,各类水果已出口到53个国家和地区。

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表示,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山西高层把“运城果博会”作为省级优质农产品出口平台,持续推动对外开放。运城方面邀请全球33个国家的50多家企业和22个国家的驻华使馆人员参会,集中展示国内96个苹果品种和来自18个国家的65类特色果品。

近年来,内陆省份山西摒弃“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借助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等“非煤产业”扩大对外开放力度,重塑区域形象。此间,“中国著名果乡”运城的水果产业逐渐成为对外开放的媒介之一。

山西运城举办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吸引海外33国客商慕名而来。 李新锁摄

山西运城举办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吸引海外33国客商慕名而来。 李新锁摄

11月5日,包括美国农业部动植物检疫局亚太区主管班德拉、加拿大驻华使馆农业参赞陈燕平、西班牙驻华使馆农业随员艾琳娜等海外多国人士近距离参观、考察当地水果产业。

据运城市代市长朱鹏介绍,运城农耕文明历史悠久,当地流传着舜耕历山、嫘祖教民养蚕、后稷教民稼穑等历史传说。运城水果的面积、产量和出口示范区数量在全国地级市名列前茅。

朱鹏说,近年来,运城水果在开拓国际市场上拥有多项第一。2015年,运城苹果代表中国鲜苹果首次出口美国,进入世界高端市场。2016年,运城苹果代表中国首次出口秘鲁,实现了中国苹果开拓南美市场的历史性突破。同年,运城油桃代表中国首次出口澳大利亚。

公开资料显示,山西运城水果出口量占到全国水果出口总量的11.5%,出口水果品类、数量仍在持续攀升,但光鲜之下仍有隐忧。

运城市代市长朱鹏说,包括苹果在内的运城农产品一直没有形成统一的品牌。为此,运城方面和海内外各界人士紧密合作,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倾力建设山西省级农产品出口平台,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优质农产品品牌。

实际上,在消费升级、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业内人士已是“春江水暖鸭先知”。

运城市水果行业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苹果市场已是供大于求,但优质、安全的高品质水果仍有很大缺口。海内外消费者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正在倒逼农业产业升级、从“重数量”向“重品质”转变。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