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平遥加速国际化 渐成山西营商环境优化示范地

发布时间: 2017-11-01 13:54:36 |来源:中新网 | 胡健 |责任编辑: 沈晔

 

古城平遥加速国际化渐成山西营商环境优化示范地

贾樟柯作为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发起人出现在电影放映活动中。 胡健 摄

从摄影展到电影展,从旅游到扩大对外开放,拥有2700年历史的山西平遥古城一直走在山西省转型发展的前列,平遥国际影展的举办,让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国际化进程再次提速。

由山西籍导演贾樟柯创立的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此间正在举行,来自法国、阿根廷、西班牙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部作品在此间亮相。这是平遥古城继连续17年举办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后的又一项国际化大型专业展览。

群星汇聚的红毯秀让许多身处古城的民众大开眼界,也为这座古城增添了活力。 胡健摄

群星汇聚的红毯秀让许多身处古城的民众大开眼界,也为这座古城增添了活力。 胡健摄

漫步影展主展区平遥电影宫,四处张贴的电影大师海报令古城星光熠熠,群星汇聚的红毯秀让许多身处古城的民众大开眼界,中法双语切换的“梅尔维尔的世界”论坛在提升影展专业度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体会到影展团队的用心。

举办了17年的平遥国际摄影展为平遥古城提升了国际能见度,一系列的对外合作,逐渐让这座古城成为山西优化营商环境的示范地。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会议上曾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对标一流,奋力争先,推动山西省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在唱响“人说山西好风光”的同时,再唱好一曲“人说山西好环境”。

与深圳华侨城集团展开战略合作;引进中车集团投资8亿元人民币的旅游小火车项目,开创了平遥旅游新模式;总投资5亿元、彰显山西文化特色的老醯儿古镇文旅项目将于年内开工;与故宫文创开发团队合作打造的“平遥礼物”文创产品也已面世。

四处张贴的电影大师海报令平遥古城星光熠熠。 胡健摄

四处张贴的电影大师海报令平遥古城星光熠熠。 胡健摄

不仅通过文化旅游提升文化自信,当地还通过“以企招商”模式,吸引了大批优质项目落地平遥工业园区,实现文化旅游和工业创新“双引擎”驱动新模式。其中包括总投资33亿元的中科钢研人造蓝宝石、碳化硅长晶项目和全环保废旧轮胎再生利用项目;总投资28亿元的浙江大学晋明通脱硝催化剂项目等。

平遥县县长石勇对记者表示,平遥是晋中市和山西省的品牌和窗口,优化营商环境,抓好招商引资,对平遥尤为关键和重要。政府有信心把营商环境打造成平遥最响的品牌、最大的优势,使平遥成为吸引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热土。

在对外合作方面,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与法国外交部文化中心合作举办了“让-皮埃尔·梅尔维尔百年诞辰回顾展”。目前,平遥已与法国的普罗万古镇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平遥将借助这个窗口深耕欧洲市场,提高平遥在欧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全面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平遥古城正以它独有的历史底蕴和文化自信,逐渐成为山西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和国际电影展的举办,在促进平遥经济、社会、文化的大发展的同时,也为进一步壮大和发展自身孕育了新的活力和机遇,形成了“以节带城”“以城促节”的良好互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