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300亿元项目集中签约、开工 打造高端型县域经济

发布时间: 2017-10-31 12:5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钟升 |责任编辑: 沈晔

 

30日,2017昆山“聚力创新”金秋经贸洽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开工开业仪式在“中国第一县”昆山召开。当天共集中签约、开工、开业项目142个,签约、开工项目总投资额达328亿元(人民币,下同),开业项目新增产出超1000亿元。

昆山位于江苏省的东南角,毗邻上海市。上世纪后半叶,昆山凭借便利的区位优势引入外资大力发展来料加工业,以此实现了经济的腾飞。10月9日,中国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等机构发布了“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等榜单。昆山第13年蝉联“全国最强县”的桂冠。

但昆山并没有满足于做一个埋首于加工的“最强县”。

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昆山全市新增内资企业注册资本450亿元,同比增长20.6%;实际利用外资7.1亿美元,同比增长16.7%。新增5000万元以上的内资项目117个;新增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33个。“这些项目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我们正以‘大项目’为牵引,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业。”

负责进行产业发展情况推介的昆山市副市长金铭介绍,当前昆山正重点培育发展新型平板显示、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一批先进产业集群,促进昆山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目前,全球近10%的中小尺寸面板在昆山生产;大陆首条第六代低温多晶硅面板线位于昆山;中国国内80%的小核酸服务及科研试剂,90%的小核酸原料和药物在昆山汇聚。昆山已经从原来全球每三台笔记本电脑就有一台来自于此的制造强县中走出,向着更加高端的“智造”强县发展。

当日的签约仪式上,参加集中签约、开工、开业的142个项目,也主要集中在光电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高端领域。其中,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151亿元;开工项目43个,总投资177亿元;开业项目59个,预计年新增产出1020亿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