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家级法兰锻件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落户山西定襄

发布时间: 2017-10-31 10:3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王惠琳 |责任编辑: 沈晔

 

首个国家级法兰锻件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落户山西定襄

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国家级出口法兰锻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揭牌。 王惠琳 摄

30日,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国家级出口法兰锻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揭牌。这标志着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成为中国法兰锻件行业首个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当日,山西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洋和山西省忻州市副市长范建民为定襄县授牌。定襄县324户锻造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36户入区企业代表队获颁证书。

法兰也称法兰盘,广泛用于发电、船舶、化工等领域,是管道、压力容器、成套设备等管道对接和联接用的重要附件。山西定襄自古以来就有“一斗芝麻铁匠”的美誉,锻造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定襄全县法兰年产能约100万吨,占全国约30%的市场份额,其中风电法兰年产能占全国市场份额近六成。法兰锻造产业先后被命名为“中国锻造之乡”、中国“百佳产业集群”、“中国·中西部产业集群50强”、国家级法兰盘出口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等。

定襄县法兰锻造产业直接和相关从业人员共4.1万人,截至2016年底,全县法兰锻造产业上缴税金2.8亿元,占到全县税收的70%以上。


近年来,定襄县立足法兰锻造产业,大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坚持“把优势做强,把特色做足,把环境做优,把产业做大”的理念,全力提高法兰锻件产品质量,努力打造“世界法兰锻造之都”。

在法兰锻造业面临转型深改的关键时期,定襄县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以“三产联动协调发展”为总思路,将全县法兰锻造产业作为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列入改革重点工程,并提出打造“七个品牌”,全面提升定襄法兰锻造产业影响力。“七个品牌”即国家级出口法兰锻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出口法兰锻件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国家级出口法兰锻件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国家级法兰锻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绿色锻造基地、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县和太原海关批准建设的出口保税仓库和进出口监管仓库地。

山西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洋表示,定襄县法兰锻造产业起步虽晚,发展很快,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以质量和效益作为发展理念的核心,以发展理念的转变来引领发展方式的转变,就是定襄县创建出口示范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定襄县委书记张文斌表示,2017年是定襄县法兰锻造产业发展历史的分水岭。过去定襄县法兰锻造产业是不断做大的阶段;从2017年开始,定襄县法兰锻造产业真正进入了做强的崭新阶段。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