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引进超百亿元PPP项目 加速完善壮乡高速网络体系

发布时间: 2017-10-31 10:34:03 |来源: | 钟建珊 |责任编辑: 沈晔

 

高速公路资料图。中新社发潘先阳摄  

记者30日从广西发改委获悉,投资超百亿元人民币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日前宣告开工建设,预计四年内建成95.687公里高速公路,此为由广西官方通过引进社会资本投融资PPP项目,加速完善壮乡高速公路网络体系的又一重大举措。

广西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主线起于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大约村附近泉南高速与包茂高速相交池头互通处,向西途经临桂区、永福县和融安县,终点在柳州市融安县潭头乡西塘村附近与三江至柳州高速公路相接,主线全长95.687公里,项目总投资129.1亿元人民币。

路段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全线共设桥梁39座,双洞隧道16座,互通式立交7处,服务区2处,停车区1处,匝道收费站5处。整条高速公路桥隧比高达48%,32公里的隧道长度几乎占据了整个项目的1/3。整个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计划四年内建成。

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项目对完善广西高速公路交通网络具有重要意义。它将与已经通车的三江至柳州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的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组成南宁、柳州和桂林三市间的新通道。

为加速本区域社会经济稳步增长,近年来广西官方加快完善区内高速公路交通体系建设步伐,通过引进民间投融资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当地经济产业繁荣。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项目即为广西官方通过社会资本投融资模式引进的规模超百亿元的重大项目,由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标杆民营企业西部中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

西部中大建设集团是国内集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公路行业设计甲级资质、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为一身的优质企业,拥有国家级工法多项、国家级专利十多项,荣膺中国建筑500强等国家级、部级工程奖项30余项。

西部中大建设集团董事长苏如春表示,自2016年以来,西部中大建设集团积极参与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新增投资额逾300亿元,在投资、设计、施工、运营全产业链发力。

近9年来,广西官方与西部中大建设集团通过PPP项目合作方式,共同建设了桂平至来宾高速公路(2014年底建成通车)、柳州至武宣高速公路(2015年底建成通车)、梧州环城高速公路(计划2017年底建成通车)等一批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工程。

苏如春说,目前正在建设的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对完善广西高速公路网具有重要意义。它将成为广西东承粤港澳,西启云贵川,北连湖南,南接东盟联系的纽带;促进广西与泛珠三角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互通互联,有力推动沿线地区旅游业、加工业、物流等产业的发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