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永久落户浙江桐庐

发布时间: 2017-10-18 10:55:10 |来源:中新网 | 方堃 傅凌波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永久落户浙江桐庐(图)

图为: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永久落户浙江桐庐揭牌现场。 王远 摄

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永久落户浙江桐庐树民宿经济标杆

17日,第二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开幕。论坛上宣布了一则消息: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永久落户浙江桐庐。

桐庐是中国国内民宿发展的先行地区,早在2013年该县就开始发展民宿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桐庐民宿离不开政府的一路保驾护航,该县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美丽乡村民宿经济的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配套春江渔趣、山地刨瓜等相关产业和体验活动,少了千篇一律的“白被单”,多了几分精耕细作的匠心品质。

至2016年,桐庐全县民宿经营户总量已达到483家、床位9155张,精品民宿项目总数达到60个。在先试先行中收获颇丰的桐庐,缔落了2016年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


2016年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上,进行了多项签约、授牌仪式:包括中国桐庐环溪村、芦茨村分别与意大利、法国村庄签约缔结为“姐妹村”;国际民宿联盟发起暨国际民宿研究院落户及授牌仪式、中国乡村旅游产业引导基金及孵化器发起仪式、两岸民宿发展合作示范区揭牌仪式、桐庐县民宿经济发展顾问聘任仪式等。

此外,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还授予桐庐“中国乡村民宿发展研究基地”称号。在参会的中国、美国、意大利、法国、日本等国嘉宾看来,此次丰硕的会议成果,确定了桐庐在世界民宿领域的重要地位,同时也加速了国际民宿交流。

作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产业盛会之一,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给桐庐民宿经济打了“强心剂”,桐庐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了大幅提升,民宿经济进一步得到发展。截至今年9月,桐庐全县民宿经营户总量达到527家、床位一万多张,精品民宿项目总数达83个,全县农家乐、民宿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营业收入2.1亿元(人民币,下同)。在搜索引擎上输入“桐庐民宿”,跳出240多万条结果,各式风格的民宿互相较量。

民宿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综合体,使得“美丽乡村”建设成为“美丽经济”的源头。“桐庐坚持以旅游全域化、全区景区化、景区生态化为路径,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努力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通道。”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委书记朱华感慨,民宿产业逐渐成为实现当地“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重要支撑。

佳音频传,10月17日,第二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开幕,宣布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永久落户桐庐。俨然,意树立“中国民宿标杆”的桐庐在论坛永久落户的加持下,将进一步打响“宿在桐庐”的文化品牌,进一步绘就民宿发展新蓝图。

据悉,此次论坛还公布了多项成果:公布“中国民宿经济发展活力县”30强,桐庐县名列榜首;总投资3.65亿的5个精品民宿项目正式签约;总规模5亿元的桐庐县美丽乡村发展基金正式成立;中国国内民宿行业最大综合服务平台“借宿”与桐庐县民宿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大会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和桐庐县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围绕‘设计,让乡村更美好;民宿,让市民更向往’主题,搭建乡村规划设计交流平台,探讨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发展之策,充分体现了中央新闻单位的敏锐与责任,必将为杭州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打响民宿经济品牌、做精做优乡村旅游带来许多新理念、新视野、新思路。”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为论坛举办发来贺信,他表示,将以此论坛为契机,努力把论坛嘉宾的真知灼见转化为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在杭州全市的农村唱响“绿富美”的发展主旋律,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据悉,第二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由中国建筑学会、中国新闻社、中国乡村文化研究院指导,杭州市农业和农村办公室、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杭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桐庐县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国际民宿联盟、国际民宿研究会共同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特别支持。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