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打造西部药谷

发布时间: 2017-10-17 09:5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徐雪 魏建军 |责任编辑: 沈晔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打造西部药谷

图为规划面积2.83平方公里的西部药谷产业园的沙盘模型。 钟欣 摄

“能为中小微医药企业提供资金、场地、服务、技术等支持的西部药谷产业园,可以帮助企业尽快发展壮大。”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乔建新近日透露,西部药谷已获批成为甘肃省中药配方颗粒试验区。

在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场北高新园区的规划图上,面积2.83平方公里、总投资23.44亿元的西部药谷产业园分成了生产制造及研发区(标准厂房区)、交易展示区、康健医疗区、公共服务区、生活配套区、生产配套区六大功能片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有13栋标准化厂房已具备入驻条件,其余计划于今年年底前交付使用。

“兰州经济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主要是依托甘肃优越的资源优势,兰州雄厚的生物医药产业优势和有利的气候条件。”乔建新介绍,甘肃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2016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5万亩、产量110万吨,在全国居首位。兰州还形成了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中牧兰州公司、奇正藏药、佛慈等一批骨干企业,培育出了一批知名产品。再加之,兰州干燥的气候条件,有利于中医药的生产、储存。

乔建新说,企业如果达到相关的条件,比如是行业内前100强,或者企业负责人是领军人才等,可享受1至4年免收房租优惠政策。在企业发展壮大后,如有购买厂房意愿,可以建设成本对租用的厂房进行回购。

“新型的生物医药企业普遍是技术含量高、规模小、资金缺乏,但是一旦做起来产值是非常大的。”乔建新还说,兰州经济区设立了2.5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创业投资基金,重点对生物医药企业(项目)在初创期、早中期的培育和扶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兰州经济区城投公司还可以以资金、厂房、土地等方式进行入股,与入园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如果企业发展壮大了,想自己干了,我们也可以无条件退出,因为我们的合作是以帮助企业发展为目的,不给企业添任何麻烦,把企业‘扶上马送一程’。”

“据我们了解,大部分医药企业是由技术人员所创办,他们既要搞技术研发,又要搞公司管理,还要搞市场拓展。一方面在时间和精力上兼顾不了,另一方面在公司运营和管理方面有缺陷。”乔建新称,对此,我们将在西部药谷定期举办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对入园企业开展一些法律、工商、金融、企业管理方面的培训指导。

乔建新表示,相关职能部门也将把审批的平台“前设”,这样一来,药品的审批、申报、检测就可以在园区内做,这也是西部药谷的一个特色。

目前,兰州经济区机场北高新园区已有佛慈、和盛堂、新兰药、禾邦、九州通、锦东生物等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入驻,部分企业已经开始生产。深圳德和生物科技、甘肃康恒源生物科技、甘肃德申科技、甘肃佳加净生物科技等4家企业准备入驻西部药谷产业园,健顺生物科技、陕西爱骨医疗、安徽农达生物技术等9家企业正在积极对接引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