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栖霞深耕苹果产业新业态 产业链不断拓宽

发布时间: 2017-10-17 09: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张玉雷 王强 |责任编辑: 沈晔

 

山东栖霞深耕苹果产业新业态产业链不断拓宽(图)

16日,第十六届山东栖霞苹果艺术节举行。 张玉雷 摄

“如今把苹果送到拍卖中心,半个小时就能卖出去,比市场价格还高,赚的钱直接打到自己账户”,山东省栖霞市松山街道南寨村果农曲炳辉告诉记者。

曲炳辉所说的栖霞果品拍卖中心是经山东省商务厅核准成立的全国第一家从事果品拍卖的专业公司。该中心主要以电子商务模式为核心,整合生产、营销、物流、金融领域,通过第三方市场拍卖模式与供应链管理模式进行创新融合,配合高效完善的物流配送系统,旨在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果品“价格形成中心”、“市场信息中心”、“物流集散中心”。目前,该中心已交易苹果2850吨,成交额13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

近年来,栖霞苹果产业链条不断地拓宽延伸,苹果产业集聚发展。 张玉雷摄

近年来,栖霞苹果产业链条不断地拓宽延伸,苹果产业集聚发展。 张玉雷摄

记者16日从第十六届山东栖霞苹果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该市苹果产业链条不断拓宽延伸,苹果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了多样的营销模式,完备的产业链条,健全的配套设施。

据悉,目前栖霞苹果网络店铺有300多家,年销售苹果4万多吨。栖霞青年王乐将从2012年开始在淘宝网上开设网店,主要销售栖霞苹果等生鲜水果,如今他的网上店铺入驻了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去年王乐将的网上店铺苹果销售额达2.1亿元,在阿里巴巴生鲜食品类排行榜上,稳居行业首位。

“苹果脆片”、“苹果饮料”、“苹果酵素”等苹果精深加工产品近年不断涌现,成为栖霞苹果产业链条不断拓宽的缩影。目前,栖霞拥有果品加工企业56家,实现产值96.9亿元。

当日,山东特色农产品追溯平台启动,该平台引入物联网信息技术,实现栖霞苹果产业从种植、采收、库存、分级包装到销售的全过程可追溯,并通过二维码技术,实现经营者、消费者对以苹果为主的特色产品全过程信息的方便快捷查询。

“苹果之乡”山东栖霞地处胶东半岛腹地,适宜苹果生长,苹果栽培历史已有一百多年,目前该市苹果种植面积100多万亩,苹果产业年总收入达120亿元,苹果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三成以上。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