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手握两张“中国名片” 工业领域千亿产业达11个

发布时间: 2017-09-20 10:0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杨华峰 |责任编辑: 沈晔

 

湖南手握两张“中国名片”工业领域千亿产业达11个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华峰 摄

  “装备制造业在2015年成为全省首个主营业务收入过万亿的产业,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810.96亿元,工业领域千亿产业已经达到11个。湖南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和工程机械,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湖南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谢超英19日在长沙对外发布该省十八大以来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相关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按照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要求,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规模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从2011年的8083.2亿元、25395.6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1177.3亿元、37686.5亿元。今年1-8月,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8%,较全国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新兴优势产业崛起

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技术创新“311”工程(组织30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开发100项重点新产品、推进100项重点专利成果产业化),实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产品认定奖励制度,先后发布新型轻合金材料、自主可控整机、微晶石墨材料等6个产业链技术创新路线图,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充分肯定并推介。

与此同时,湖南还支持创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涌现出磁浮列车、IGBT等一批享誉世界的创新成果,多项重大装备技术水平超过或接近国外同类产品。

“确定重点发展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先后发布了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和推进方案。”谢超英说,其中移动互联网创下连续三年保持100%以上增长的业绩,企业总数超过2万家,形成以长沙高新区为主,以株洲、湘潭、郴州、衡阳等地16个功能性产业园为辅的产业格局,成为湖南经济新的增长点。

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实现产值7900亿元,比上年增长16.3%。预计2020年达到17000亿元,占全省工业产值的30%以上。

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质量提升

据了解,2016年,湖南淘汰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079万吨、钢铁过剩产能50万吨、钢铁落后产能128万吨。“今年坚决打击取缔和查处“地条钢”生产企业12家,涉及产能345万吨。”谢超英说。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帮助工程机械、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化解库存,推动成立长沙工程机械二手设备交易展示中心,全省工程机械库存持续下降,三一、中联等重点企业今年成功扭亏为盈。

此外,湖南通过公布涉企收费目录清单、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大用户直供电规模及范围等措施,预计2017年共为企业减负800亿元以上。在全国率先将企业减负工作纳入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等举措,得到国家充分肯定。

今年1-7月,湖南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54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18元;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79.38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位居中部六省第二位。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有力提升了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五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制造强省

据悉,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制造强省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发布三批共150个重大项目。当前,该省制造业支撑作用不断加强、制造业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现代制造业体系基本成型并不断完善。

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制造业实现增加值9456.44亿元,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91.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8.1%。今年1-8月,全省规模制造业增长7.6%,比规模工业增速快0.8个百分点。

截止2016年,湖南已经拥有国家级产业园区(含保税区)19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5个,21个项目列入国家重大专项,三一集团、威胜电子、华曙高科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认定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5家、示范车间20个。

除了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成龙配套,加快腾飞,湖南一批新项目达到或超越国内外先进水平,包括IGBT项目已建成投产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生产线等。

持续推进开放合作与融合发展

依托“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湖南大力推进工业领域开放合作与融合发展,成功开展央企湘企“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对接活动。中联重科白俄罗斯工业园开工建设,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波兰湖南产能合作园建设稳步推进,地铁列车、核电用管等高端产品出口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通过“走出去”,湖南工业产品出口大幅增长,2016年达到1176.6亿元,占全省出口总额比重达97.6%。今年1-7月实现出口额758.8亿元,增长70.3%,占全省出口额的98.1%。2016年,全省工业对外投资项目70个,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25.49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投资总额的79.7%。

该省还积极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湖南特色军民融合产业格局逐步成型,一批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在湖南转化,一批湖南企业助力国家重大工程,一批军工企业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或相关部委表彰。今年召开的湖南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会,现场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达211亿元。坚持“互联网+”与“+互联网”并举,制造业企业加快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抢占价值链中高端。

谢超英表示,湖南将继续深入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提高湖南制造品质、创建湖南制造品牌、树立湖南制造形象、扩大湖南制造影响,加快实现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新跨越。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