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打造境外投资服务平台 助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 2017-09-20 09:5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廖式映 |责任编辑: 沈晔

 

浙江打造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助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

第八届浙江商务服务博览会主题论坛暨浙江开放发展高峰论坛(浙江省商务厅供图)

19日,在第八届浙江商务服务博览会(以下简称“浙交会”)主题论坛暨浙江开放发展高峰论坛上,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服务联盟揭牌成立。联盟旨在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深入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本土跨国公司,提升浙江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打造为企业提供涵盖政策、信息、人才、金融及风险防范等在内的专业化、系统化、集成化的公共服务平台。

“目前,浙江省累计备案、核准的境外企业和机构有近9000家,境外直接投资备案额累计达到600多亿美元。”浙江省商务厅厅长孟刚表示,近年来,浙江企业紧紧抓住全球价值链、产业链重构机遇,加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国际化经营水平显著提升。

吉利、万向、华立、万丰等一批浙江企业,通过“走出去”进一步提升了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的浙江企业,渴望通过“走出去”获得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全球品牌和营销渠道,来拓展自身的发展空间。

孟刚指出,无论是已经“走出去”,还是渴望“走出去”的企业,在参与对外投资经营过程中,或多或少面临着政策、法律以及信息、人才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第八届浙江商务服务博览会主题论坛暨浙江开放发展高峰论坛浙江省商务厅

第八届浙江商务服务博览会主题论坛暨浙江开放发展高峰论坛(浙江省商务厅供图)

在此背景下,浙江提出了建立省境外投资企业服务联盟,“联盟是政府用好‘两只手’,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统一的体现,联盟能更好地发挥‘有为政府’作用,是政府更加主动、更加有为、更加科学地服务企业国际化经营的一次探索和实践。”孟刚说。

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在论坛致辞中指出,未来浙江的开放发展工作将围绕五个重点推进:着力推进互联互通、着力推进支撑平台建设、着力推进贸易畅通、着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及着力推进人文交流。

而通过组建由政府单位、金融机构、专业机构及海外安保、产业专家以及智库共同组成的服务联盟,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可靠、有效,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境外投资服务,将为未来浙江的开放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据悉,本届浙交会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开放机遇”为主题,以涉外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共设贸易畅通之路、设施联通之路、资金融通之路、政策沟通之路、民心相通之路五大展览板块,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提供“走出去”的专业服务。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