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产业互联网创新生态联盟成立 期待变革中抢先机

发布时间: 2017-09-20 09: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陈婷 |责任编辑: 沈晔

 

湖南产业互联网创新生态联盟成立期待变革中抢先机

2017湖南“双创周”之2017产业互联网创新大会在长沙举行。 刘双双 摄

9月19日,2017湖南“双创周”之2017产业互联网创新大会在长沙举行。湖南产业互联网创新生态联盟在会上成立,旨在加快推进湖南的互联网创新与产业升级的深度融合,汇聚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产业互联网服务资源和互联网创新人才,构建湖南的产业互联网创新服务生态。

本次大会由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百度(长沙)创新中心等承办,围绕“创新驱动产业,融合创造价值”主题,邀请业界人士、专家学者、传统行业企业家等共同探讨新互联时代下,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2017产业互联网创新大会是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湖南分会场的十大专题活动之一。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表示,希望通过聚合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的各方共识和创造力,将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新工具、新思维、新模式,以及云计算和大数据催生的“数据化”、“智能化”不断深入地融入到传统产业,构建产业创新创业生态圈,帮助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在变革中抢占先机。

当天,百度云渠道生态业务总经理吴凯立、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莫一平、竞网集团总经理黄韬为三方合作共建的孵化连接平台——百度(长沙)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全面发力“互联网+创新”。

百度(长沙)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刘双双摄

百度(长沙)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刘双双摄

百度(长沙)创新中心依托高新区的产业积聚优势和扶持政策,百度的产品资源、技术能力和品牌优势,及竞网十四年的企业互联网服务经验,联合湖南互联网服务商联盟的专业化落地服务能力,打造湖南区域产业创新创业生态圈。目前,已经有酷陆智慧——环境云、朗圣实验室等10余家传统企业转型及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入驻百度(长沙)创新中心。

会上,湖南产业互联网创新生态联盟成立。该平台由百度(长沙)创新中心、腾讯众创空间(长沙)、阿里巴巴创新中心(长沙基地)、柳枝行动众创空间,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长沙工业云平台)等5大孵化平台,湖南竞网、湖南联通、用友、易观、理才网等5家省内龙头服务商发起成立。

工信部两化融合产业专家周剑,百度云首席数据科学家沈志勇,酷特智能副总裁、中国产业互联网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金柱,磁云科技创始人、京东终生荣誉技术顾问李大学等大咖随后发表主题演讲,共同阐述了两化融合的重要性、互联网趋势与思考及产业互联网带来的全新价值与机会。

周剑强调,两化融合是制造强国建设的主线,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现阶段重点是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新动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则是当前阶段推进两化融合的主要任务。

沈志勇以互联网产业为例,讲述了互联网产业的“马斯洛”需求层次,他表示产业的需求从基本的信息化向数据驱动与智能化演进。但目前,大多数传统产业,还处在刚刚完成的信息化,想用数据驱动的方式去优化业务,解决问题的阶段,智能化只能发生在一些点上。甚至有些行业,信息化都还在路上。

李大学则认为,产业升级痛点与机会并存,企业要通过“去链结网”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产业互联网领域新的BAT。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