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省级出口机车质量安全示范区落户辽宁大连

发布时间: 2017-09-20 09:43:09 |来源:中新网 | 杨毅 |责任编辑: 沈晔

 

资料图:一对母子在高速列车模型前。中新社记者黄耀辉摄  

大连出口机车质量安全示范区19日通过了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专家考核组的现场考核,标志着大连出口机车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成功,这也是中国首个省级出口机车质量安全示范区。

大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已有百年历史,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大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已初步形成了集研发、设计、制造、实验于一体的产业体系,产品覆盖城市地铁、城市轻轨、重载铁路机车等领域,年制造机车等轨道交通装备可达1000台以上。2015年2月,大连市政府出台《关于开展大连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决定大力开展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

据介绍,该出口机车质量安全示范区聚集了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大连电力牵引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大连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等大型机车制造以及配套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28家,各类机车以及机车配套产品销往日本、韩国、东南亚、中东、非洲、南美洲、澳洲等国际市场。

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示范区备案企业出口订单额达1.56亿美元,同比增长28.6%,进口额4700多万美元。大连市政府和辽宁检验检疫局针对出口机车质量安全示范区先后出台19项扶持政策及优惠措施,在项目申报、资金支持、研发机构建设、税收、发明专利等方面提供支持,建立和完善了以质量管理、风险管理、质量诚信、公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示范区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辽宁检验检疫局方面表示,此次大连出口机车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成功,将对大连轨道交通装备业提升产品质量、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产品质量供给等方面提供强劲动力,并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