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家无人超市:购物流程麻烦 老人不敢尝试

发布时间: 2017-09-15 12:58:51 |来源:四川在线 | 朱佳慧 |责任编辑: 沈晔

 

成都首家无人超市购物流程有点麻烦老人不敢轻易尝试

9月2日,成都首家也是西南地区首家无人超市在武侯区大悦城广场亮相,开业时便引来众多市民及媒体关注。截至目前,该无人超市营业已近两周时间,但仍有不少买家反应操作繁琐、耗时较长、故障频频、提示不足等问题。

进无人超市购物的多是年轻人

进无人超市购物的多是年轻人

9月12日,天府早报记者实地体验一番,发现个别问题确实存在。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超市仍以体验的形式向市民开放,还不完全具备商用市场需要。全新第二代无人超市系统本月开发完成,将规避种种购物麻烦,成都第二家无人超市也将于下个月正式亮相。

现场

这家无人超市有一位工作人员

12日上午9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成都大悦城,很容易在广场上找到了这家备受关注的无人超市。这个时间点,广场上的人还不多,但不少来往的人都被这“新鲜事物”吸引住了,停下脚步多看两眼。不过,除了“无人超市”四个字吸引眼球外,其盒子的造型并无其它奇特之处,正面被玻璃围住,可以一览超市内大部分商品。

虽说是一家无人超市,但记者在现场却看到了一位在岗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目前还处于试营业阶段,在岗的目的是为了现场指导,顾客遇到购物问题可以及时解决并上报反馈。

此外,还有位大爷在超市外巡视,记者询问后得知,大爷是临时雇佣的,从早8点到晚8点,主要负责超市外围的监管,防止超市设施受损。

进门

三种方式可开门进入超市

记者刚到时,对如何进入这个无人超市也是一脸懵!超市正面,左右两侧各有一道门,出入口各不相同,只能左进右出。事实上,进门处张贴有三种开门方式的提示:APP二维码开门、微信二维码开门、会员卡开门。

结账扫码

结账扫码

“APP二维码开门”需要下载一个其独有的APP,首次使用需要注册后再进行扫码操作;“微信二维码开门”需要关注其公众号,进入公众号点击“我要开门”,生成二维码并扫码开门。

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开业当天免费发放了100张会员体验卡外,目前不能获得会员卡,所以“会员卡开门”方式暂不能使用。

价格

个别商品价格比一般零售店贵

记者通过关注该无人超市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二维码开门”进入了超市。

盒子造型的无人超市

盒子造型的无人超市

据目测,室内面积不超过20个平方米,却摆满了包括酒水饮料、休闲零食、日化用品等数种商品。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有超过100款商品,陆续还会不定时地更替或增加。

无人超市减少了现场销售、收银员等人力成本,价格会不会便宜些呢?多数买家表示价格并没有优势。为了后续体验,记者也买了一杯5.5元的拿铁和一瓶6元的柠檬红茶。据记者了解,该品牌的红茶在外面的一些便利店内5元就能买到。

付款

耗时长并有买家遭遇商品多刷

记者体验发现,觉得最麻烦的还是结账了。

结账扫码时需要出示手机中进门时的二维码,扫码后根据语音提示,移动到商品识别区。这里有点高科技,商品拿在手里,系统也能自动识别出商品类别及价格信息。确认无误后提示“付款”操作,打开微信或支付宝选择付款,将付款码放置于识别区完成付款操作,同时出口门就打开了。

不过给记者的感受是,识别区的识别速度有些慢,整个付款过程大致需要2分钟。

记者的还算是一次在无人超市成功的购物体验,而一顾客却遇到了结账麻烦。他买了一瓶4.5元的功能饮料,商品识别区却自动扫描出了包括该饮料在内的两款商品,另一款是山药薄片,总计7元。记者发现,扫描出价格后有60秒的付款时间,而这60秒内不能手动取消,也无相关提示,仅能等待60秒系统退出后才能重新扫描。这也引起了该顾客的不满:太歪了,这不是耽搁时间吗?经过再一次尝试,该顾客才成功买到。

速度较慢

识别区的识别速度有些慢,整个付款过程需要2分钟左右

流程繁琐

除第一次扫码、下载(关注)、注册外,进店成功买到商品还至少需要扫码三次

存在多刷

有人买了一瓶4.5元的功能饮料,商品识别区却自动扫描出了包括该饮料在内的两款商品,总计7元

尾随逃单

未扫码紧跟前一位扫码出门的顾客也能成功出去,一些不良顾客似乎可以借此成功逃单

记者感受>>>

购物流程让人头疼老人不敢轻易尝试

当日上午,记者在现场发现,进店光顾的都是清一色的年轻人,部分围观的老人都不敢轻易尝试。或是因为操作还不够娴熟,记者体验了几次,对麻烦的购物流程仍感到头疼,除第一次扫码、下载(关注)、注册外,进店成功买到商品还至少需要扫码三次。

事实上,现在大部分的商店都支持移动支付,进店选好商品直接到收银台进行一次扫码支付似乎更快容易,而且目前成都已有不少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可以说线下买东西也不再有时间限制,无人超市的优势又在哪里呢?不过,无人超市却实实在在让运营方的人力成本大幅降低。

需注意的是,未扫码而紧跟前面一位扫码进入无人超市的顾客,你可能会被关在里面。

记者做了个现场实验,未扫码进入后,出门扫码时门不能正常打开,记者在进门处或其他地方并没有看到相应提醒。另外,未扫码紧跟前一位扫码出门的顾客也能成功出去,一些不良顾客似乎可以借此成功逃单。

回应>>>

第二代系统将规避相关问题第二家无人超市下月亮相

天府早报记者电话咨询了该无人超市相关负责人。负责人表示,无人超市目前还处于试运营阶段,仍以体验的形式向市民开放,还不完全具备商用市场需要。

关于价格问题,他回应,无人超市价格和该企业在成都开设的20余家便利店同步,价格并没有区别设置。

虽是无人超市,目前每天还是会有专人现场指导,并且收集顾客在实际操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包括顾客提到最多的商品多刷、逃单、相关提示不到位等问题。

“商品多刷往往是顾客在隔离区自动结算时,信号或覆盖到其他商品造成的。遇到多刷情况时,顾客重新刷一次结账二维码是可以马上取消的,取消后再一次进行自动结算。”该负责人表示,“针对多刷现象,下一步我们会增加隔离等措施。”

对于逃单,将建立更完善的管理系统,建立黑名单制度,通过现场监控,对不良买家进行拉黑,其下次将不能正常购物,信用也将受到影响。“下一步,结算区将专门设置隔离门,就像银行的ATM机,避免想逃单的不良买家尾随逃单。”

该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该企业全新第二代无人超市系统本月内完成开发,将规避目前所发现的所有问题,并投用到下一家无人超市中。当记者问到第二家无人超市将开在成都哪个位置时,他表示目前还在论证当中。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第二家无人超市下个月将亮相成都街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