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自贸试验区探索陆上贸易规则见成效 新增外企123户

发布时间: 2017-09-15 09: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刘贤 |责任编辑: 沈晔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14日在当地通报重庆自贸试验区半年工作情况称,个性化探索初见成效,1至7月新增企业7813户,其中外资企业123户。

重庆自贸试验区是中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之一。重庆将其战略定位具体化为打造“四区一堡一支点”。“四区”即投资、贸易、金融结算三位一体的综合试验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压力测试区、改革系统集成先行区、开放平台协同发展区;“一堡”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桥头堡;“一支点”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支点。

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内,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共性改革举措约占75%,重庆个性化举措约占25%。

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廖红军称,个性化探索初见成效。在探索陆上贸易规则方面,重庆积极推动中欧班列(重庆)的行邮班列与跨境电商联动,探索国际铁路行邮新规则;推动铁路联运贸易信用证结算,探索国际铁路供应链金融新规则。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数据显示,7月,中欧班列(重庆)运邮由测试阶段进入常态化,产品寄达范围覆盖西班牙、法国、英国、荷兰等欧洲国家。

招商引资是自贸试验区发展的重点之一。重庆市、区两级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跟进了飞机融资租赁、航空钛合金高温合金、运输航空动力系统、进出口药品器械保税交易等重大项目。

廖红军说,2017年1至7月,重庆自贸试验区全域落户项目385个、涉及金额超2128亿元人民币,新增企业7813户,其中外资企业123户。

为进一步便利投资、贸易,企业设立单一窗口、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建设目前正加紧推进,确保2017年内上线实施。廖红军表示,对标国际经贸规则要求,重庆将以香港自由港为参照,利用《内地与香港CEPA服务贸易协议》,全面加强渝港两地在投资、贸易、金融、监管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新闻热图 >>更多